神韵進入比利时华人心 赞长中国人士气



【正见网2009年02月26日】

2009年2月25日下午,神韵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的第三场演出,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很多节目在大幕拉开时和在演出中就爆出了阵阵掌声。在热情的观众席上,有不少华人的面孔,他们为能够在欧洲欣赏到世界一流的神韵演出而兴奋并感到作为中国人的荣耀。

留学生:神韵進入我心里去了

三年前宋先生来到比利时留学,他感叹道:“舞蹈很漂亮、美、真是这样。我在国内也看过很多大型的节目,感觉这个真实,这个确实是很漂亮、很美。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不行,对艺术也不太了解,但是感觉就是看得我心里很愉快,進入我心里去了,让人看到就是你所想的、所意识到的,他就给你表演出来了。”

宋先生对表现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后、由神佛接入天国世界的那个舞剧《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印象特别深刻。他说:“一开始感觉很气愤,到后面就有想流泪的感觉,确实是这样,演到我心里去了。我不炼法轮功,但是我觉得人总是要有信仰的,人可以有不同的信仰,实际上每个人都要有信仰,你的心灵、你的行为才会受到约束,如果你没有信仰的话,你做什么事都不会顾及后果的,没有人会管得住你的,就是这样。实际上,你做每一件坏事的时候,你觉得有人在看着你,你是升入天堂还是下到地狱后果是不一样的。”

对于表达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他说,《金猴降妖》那个节目,与在国内看的不一样,感觉当你面对邪恶的时候,不要受它的诱惑,要勇敢地揭破它的所谓的面孔,不要被它表面的美丽所诱惑,要看到它内心里边的内容。

宋先生一再强调他不善言辞,但他的心被深深地打动了。

大陆留学生冯先生来比利时才几个月,他觉得舞蹈很好。他还提到,《金猴降妖》给他留下的印象很深,因为《西游记》是从小看到大、比较熟悉的故事,而神韵的演出,不同于过去看电视、看动画片、看书,有一种新的感觉,一种新的展示。他说:“他没有任何语言,全靠身体动作来表现,这是与过去不同的感觉。我感到,艺术有时候并不一定需要语言就可以表达语言要表达的意思。”

语言学家:神韵大长了中国人的士气

忻俭忠先生是比利时汉学家,他编译了荷汉大字典,并翻译了多部弗拉芒语文学著作。他在观看神韵演出后,心情非常激动。他认为神韵是第一个通过音乐舞蹈的形式成功弘扬中华文化的艺术团体。

他首先谈到表演的节目,他说:“每一个节目都非常好,艺术纯熟,思想内容更好――劝人为善。节目编排的水平很高,有严肃的、有轻快的;有西藏的、蒙古的、彝族的;《扇子舞》、《筷子舞》,每一个节目的开场和整个过程都编排得非常好。”

随后,他也谈到大陆的文艺演出。他说:“大陆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都没法和神韵相比。虽然中共搞了60年,但能够通过音乐舞蹈这样的形式到欧洲、美洲来传扬中华文化,神韵艺术团是第一个。这样大的规模,这样的成功。在中共大使馆的组织干扰和破坏下,还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这说明中华文化的威力强大。这是共产党根本做不到的。共产党搞党文化,它反对神,它不可能做到。”

他最后说:“神韵艺术团竟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取得这样的成就,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骄傲,大长了中国人的士气,使我们中国人可以在欧洲仰起头来。”

画家:神韵演员带来了天上的信息

台湾著名画家郭先生特意从布鲁塞尔慕名而来,亲身感受神韵的艺术魅力。

作为一名来到西方从事油画创作30多年的艺术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早已融入长流不息的血脉里。他在看完演出后,跟记者谈起了他的感动和祝愿。

台湾著名画家郭先生

“我觉得今天不虚此行,果然名不虚传。对神韵我已久仰大名,可以说是神音,就是天上的声音。这个声音是非常宝贵的,值得我们珍惜的。这些神韵演员带来了天上的信息。据我所了解这个信息就是人生的三大法宝,就是‘真、善、忍’。今天神韵给我上了非常宝贵的一课。在演出的过程中,已经清晰地表达出了一个目标,一切尽在不言中。

我希望所有的华人将来都能来看神韵演出,让更多的中国人和外国人能理解。同时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重视神韵。我对神韵艺术团的全体艺术工作者非常地敬佩,他们一定有坚定的信仰,所以才能有今天的这个成就。在这里我要表达我个人对他们的敬意和谢意。我祝贺他们一路顺风。”

大陆大型文化公司经理:中国文化就是世界文化

手拿望远镜,时先生仔细的观看舞台上的表演,不愿意错过任何一个镜头,用他的话来说,是要做到万无一失,如果不用望远镜,万一有好的镜头就错过了嘛。时先生观看了神韵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的第二场演出。

作为经常组织文化、文艺表演公司的经理时先生来说,观看演出是经常性的。他认为:“那个表演、舞蹈呀,还有音乐和他们的服装,我都觉得很好,我喜欢看音乐舞蹈表演。虽然我本人不信仰佛教,但是我不反对人家来相信佛教,我就觉得很优美,那里面讲的故事、那些内容呀,我觉得很好。”讲着讲着,时先生高兴的呵呵乐了出来。

“那些年轻演员,他们在海外出生长大,能够跳中国舞跳得那么好,很不容易,看完挺感动的,真是不简单。”

对于神韵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传统,时先生认为做得很好。他表示,假如海外华人致力于发展中国文化,把中国文化推向世界,也就是国际化,让外国人也跳传统的中国舞,将来中华文化就将作为世界的遗产。“这样中国文化就是世界文化。”

“我看观众的反应呀,他们对中国舞蹈当中的一些高难度动作,比如说一些翻跃啊,比如那个旋转啊,那观众就是特别叫好,因为难度高嘛,特别是看那个旋转,旋转了十多次的,我就觉得更加兴奋。他们对有些方面,我觉得西方人他们对那个艺术、技巧方面还是比较看重的。”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