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行善关神佑 仇家转敬忱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1月16日】

傅作雨,为人正直宽厚。是江陵人,担任吏部主事官时,朝臣在讨论张居正夺情之事(张居正父亲去世,张本人不按常规辞官回家服丧)时,有人认为应该按法典予以论处,傅作雨坚决反对,主张宽厚待之。他与王篆,争论得十分激烈,并因此事请求补外官之缺,离开了京城,以避开王篆。张居正死后,他的同乡受到株连的人,不计其数,唯有傅作雨因早已离开了京城,而安然无事。

在他所统辖的岭北地区,捕获了一千多名陈乡的盗贼,傅公在审讯并处死了盗贼的头目后,其余的一千多人都予以释放。百姓们对他的善行,都十分感动,并修建了祠堂,祭拜他。

巡视江西的御史中丞张岳,与傅作雨的哥哥傅作舟有矛盾,就迁怒到傅作雨的身上。他在起草弹劾傅公的奏折时,他的母亲听说了,便很吃惊地问:“你写的这些,是他做的事吗?怎么可以故意诬告他呢?”张岳只好罢手。

后来过了几个月,张岳避开、不让母亲知道,偷偷在密室里拿出以前的弹劾奏疏,再加以修饰,仍然准备上奏。

这时密室的屋梁,忽然断裂,坠落下来,击碎了他的几案。并在同一天晚上,张岳还梦见关将军(即关羽)对自己说:“夷、齐不念旧仇!”张岳醒来后,惊出一身冷汗,知道这是关神爷点化,不准他作恶陷害傅作雨。

从此以后,他急忙邀请傅作雨与其他官员,一起商讨事情,对傅作雨的态度,变得十分友好,尊敬;并且既悔恨自己、又感佩对方的讲:“傅公是神仙都敬庇的人。”

此后,张岳与傅作雨,竟成为知己至交。并且张岳还向朝廷推荐傅公道:“他的忠贞之心,足以傲立岁寒而不变,在作官的同乡人中独冠群杰,优异的品行苍天可证,遭遇到挫折坎坷也不连累旁人。”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