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人能到此纯净界,神仙也会敬三分

秦自省


【正见网2008年12月21日】

唐代,武则天当政时期,朝中有个大臣名叫娄师德。他性格沉稳,为人厚道,以谨慎忍让闻名于当时。据说即使有人冒犯了他,他也毫无怒意。

有一次,娄师德的弟弟奉命戍守代州。临行时,向娄师德来辞行。娄师德反复嘱咐弟弟,在外做事,凡事都须忍耐。他的弟弟点头答应说:“如果有人往我的脸上唾口水,我也不恼怒,至多是自己擦去。” 娄师德听后,连忙摇头说:“不可以这样,擦掉会使那人更加生气,你应该让口水自己干掉。”后世有一个成语,叫“唾面自干”,就是这么来的。

娄师德除了有谨慎忍让的美德,他还有勇于为朝廷推荐贤才的良好品质。他听说当时任复州刺史的狄仁杰办事公道,执法严明,很有才干,深受百姓爱戴。于是,他就向武则天皇帝推荐了狄仁杰,但当时狄仁杰本人并不知情。

狄仁杰当上宰相,主持朝政后,一直从心里看不起娄师德,甚至于将娄师德排挤到边远地区任职。别人暗中为娄师德抱不平,但娄师德却很高兴的去赴任了。

有一天,武则天有意问狄仁杰:“狄公,你看娄师德的品德和才能怎么样?”狄仁杰不知道武则天的用意,便直截了当地回答说:“他是镇守边疆的好将官,至于品德才能,臣说不太清楚。” 武则天微微一笑,紧接着问道:“狄公知道他很善于识别人才吗?” 狄仁杰摇摇头,说:“臣从未听说过他还会识别和推荐人才。”武则天笑了。她说:“狄公,朕是怎么知道你的,你清楚吗?” 狄仁杰老老实实地说:“一无所知。” 武则天接着说:“朕能发现你这个人才,全靠娄师德推荐。”

狄仁杰听完一怔,感到十分内疚,觉得娄师德为人质朴敦厚,自己真是不如他。于是他禁不住自语道:“娄公真是品德高尚!我长期得到他的宽容,可我竟连一点儿也没看出来。唉!我真是鼠目寸光啊!”这以后,狄仁杰也努力的在各地物色人才,并随时向武则天推荐。

正是:

师德荐官自哑声,
行好不夸绝私情。
人能到此纯净界,
神仙也会敬三分!

(事据《旧唐书》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