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南朝宋文帝耕田

陆文


【正见网2008年12月30日】

南朝宋文帝刘义隆即位那年,他才十八岁。父亲刘裕新丧,哥哥刘义符平庸,贪玩,不会治国,即位两年就被大臣杀了。面对父亲留给他的一片旧河山,要完成先帝没有完成的大业,要对得起天下黎民百姓,万钧重担,落在了他的身上。

为了治理好国家,他给自己约法三章。首先,正人要先正己。自己是一国之君,凡事要以身作则。二是清除奸臣,整顿吏治。第三必须让天下百姓有饭吃、有房住。他每天都以这三点来省察自己。

宋文帝生活很俭朴。他非常关心百姓疾苦。先父在位时,经常告诫他:“做皇帝不能光顾自己享受,要为天下百姓着想。他们连饭都吃不上,那皇帝的宝座也就不长久了。”当时,全国局势刚刚稳定,农民很穷,没有种地的工具,连种籽都买不起,欠官府的租税总也还不上。宋文帝下令农民的租税一律减半。如果秋后农民还欠租,次年种地困难,就免除欠官府的所有租税。农民听到官府的减税命令,都非常高兴,他们种地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

为了鼓励农业生产,他不但下令全国的官吏,带领农民种好地,还亲自带大臣们,到城郊耕地。有一天,宋文帝手拿牛鞭,亲自扶犁,大臣们在后面点种。他们尽管是农民的打扮,但动作根本不像农民。一个好事的人,对他们问了个仔细,才知道是皇帝在帮他们种地。当地的农民激动得眼泪都流下来了。此事迅速地传开,农民们知道了这位重视农业的皇帝,都积极开垦土地。全国几乎没有荒芜的土地,农业生产很快得到恢复,政府的收入也增加了。

宋文帝对农民的关心,胜过了对自己的亲人。有一次,一个大臣手里拿着奏折没敢念,直接递给皇上。宋文帝打开一看,当时气得虎目圆睁,手拍龙案:“来人,把南梁郡太守刘遵考抓回京城。”大臣们一听.个个吓得浑身冒汗。刘遵考太守,这人可是宋武帝的堂叔啊!他当年跟随武帝刘裕北伐中原时,浴血奋战,屡立战功。刘裕称帝后,封他为南梁郡太守,武帝都尊让他三分。没想到宋文帝不给他留一点情面。原来,南梁郡发生了旱灾,几乎是颗粒无收。太守刘遵考禀报了皇上,皇帝当时下令拨调粮食几万石救济灾民。但是,令皇帝没想到的是,这么多粮食全部被郡守侵吞了。灾民们不得已逃荒要饭,饿死了不少人。他们去官府告状,喊冤,却被关進了大牢。百姓们知道郡守是当今皇上的叔叔,不好告倒他。可他们真是忍无可忍,便成群结队来到京城告状。没想到宋文帝真是大义灭亲,迅速将刘遵考太守削职为民,给百姓们做了主。

这件事以后,不管是哪里闹灾荒,官吏们都马上报告皇上,拨给的救济钱、粮,再也没有人敢私自侵吞的了。有一次,江南闹旱灾,因为江南是水乡,种的都是水稻。这一下水稻种不上了,宋文帝却别出心裁,下令种小麦.这样就解决了农民的吃粮问题。同时,宋文帝怕大地主利用灾荒,吞并土地,把农民变成庄园里的农奴。他下令清查户口,给农民和他们的土地登记造册,按土地多少收税。这样,既可以防止地主对土地的侵吞,同时也减轻了农民负担,增加了国家的收入。

宋文帝非常注重官吏的治理。他深知治理一个国家,光靠他一个人是不行的,必须依靠下级的官吏。如果是平庸的官吏或者是贪官,那老百姓可就受苦了。因此,他十分重视官吏的选择工作。他制定选择官吏的标准是德才兼备,二者缺一不可。同时,他还派专人到地方上去考察官吏的政绩,回来报告给他。对政绩好的,给予鼓励和提拔;对政绩差的,则给予降级和免职;对那些贪官污吏,则严惩不贷。

一天,宋文帝把刘义季召進宫里,让他担任荆州刺史。荆州是长江中游的重镇,先帝刘裕在位时,规定荆州刺史必须由皇室人员担任,按旧制规定,应该轮到南谯王刘义宣了。但这刘义宣虽然人品不错,可能力不行,挑不起这个担子。与其让他做刺史,不如荆州没刺史。事关江山社稷,宋文帝打破常规,让刘义季去担任此职。他之所以要重用刘义季,不光是因为此人有政治才能,而且有知错就改的良好品德。刘义季喜欢春天打猎,为了追赶猎物,时常踩坏地里的庄稼。因为他是皇家人,没人敢说他。主要是他忽视了这个问题。有一次,一个放羊的老头儿,看见他又从地里经过,对他说:“夏朝时太康爱打猎,为了打猎,他不理朝政,不爱惜农民地里的禾苗,结果被后羿夺取了政权,失去了国家。现在正是禾苗生长季节,你一意打猎,不怕影响百姓的收获吗?”

刘义季听了老人的劝告,感到很歉疚。从此以后,再也不在春季打猎了。
宋文帝听说了这件事,对刘义季这种知错就改的精神很是欣赏,认为如派他前往荆州,一定会不负众望的。果然,刘义季到荆州后,励精图治,关心百姓疾苦,解决百姓难题,天天训练军队,把个荆州治理得安定繁荣。从此,宋文帝更加器重他了。

宋文帝在位期间,天下太平。他取消了徭役,租税也很轻。农民的家仓和国家的粮仓,都装得满满的。全国的人口增多了,社会秩序安定,家家夜不闭户。时人都称他为“清明皇帝”,至今为后人所传颂。

正是:

掌理国事并不难,
以身作则行为端,
上行下效成风习,
政治清明即蔚然。
千头百绪统依理,
治国确如烹小鲜。
上梁端正下不歪,
万厦矗立起壮观!

(事据《南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