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廉蔺将相,双璧辉煌

程实


【正见网2008年12月23日】

赵惠文王在位时,赵国的廉颇和蔺相如,是一文一武两大柱石。有了他们,强大的秦国不敢轻举妄动。

公元前279年,秦昭王派使者到赵国,转达了秦王想与赵王作一次友好会见的意愿,地点定在当时已属秦国的渑池。赵王怕秦王,打算不去。廉颇和蔺相如商量:“赵王如果不去,便是表示赵国软弱和胆小了。”赵王不得已,只好硬着头皮去走一趟。塘相如作随员,紧跟在赵王身边。廉颇送行到边境,与赵王分别时,约定:“你这次去渑池,我估计前往的路程,直到会谈完毕,再包括回来所需要的时间,总共不超过三十天。如果你过了三十天没有回来,那就请允许我立太子为王,以便断绝秦国要挟的念头。”赵王同意了廉颇的意见,于是去和秦王相会。
I
会晤时,秦王设宴招待,两主饮酒交谈。秦王兴致勃勃,有些醉意了。他对赵王说:“我私下听说赵王爱好音乐,今天我想请你弹弹瑟,来助兴。”赵王不好推辞,就弹了一曲。秦国御史走向前来,把这件事记载在史册上,他这样写道:“某年月日,秦王与赵王会见饮酒,秦王要赵王弹瑟。”

这时,蔺相如也走上前来,对秦王说:“赵王私下也听说秦王善于歌唱秦地的乡土曲调,我愿献上一个瓦盆子,请你敲打以为唱歌的节拍。两王彼此都有表演,互相酬答,那气氛更加欢乐了。”秦王生气,不同意蔺相如的请求。于是,相如上前去,捧着一个瓦盆献给秦王,并且跪下请秦王敲盆歌唱。秦王坚决不肯敲,相如说:“我们相隔不过五步之远,请让我把自己颈上的血,洒污到你大王身上吧。”相如的话既含蓄,又明显,那就是说,我们相隔这样近,你如不答应,我就要杀你了。秦王的左右侍卫,要用刀剑来刺相如,相如怒眼圆睁,大声地对他们呵斥。那些侍卫被他这种神态吓得倒退了几步。秦王迫于相如的威势,虽然很不乐意,但还是勉强地在瓦盆上敲了一下。相如回过头来招呼赵国御史把这件事记在史册上,这样写道:“某年月日,秦王为赵王敲瓦盆。”

秦国的群臣说:“请赵国把十五座城送给秦王,作为祝贺的献礼。”蔺相如也说:“请你秦国把国都咸阳送给赵王,作为祝贺的献礼。”秦王直到宴会结束,始终不能从赵国方面占到一点便宜。同时,赵国已作好战备,调集了大量军队,严密地注视着秦的动静。所以秦国始终不敢轻举妄动。

渑池之会结束,赵王回国。因为这次蔺相如的功劳很大,赵王任命他为上卿。廉颇原来就是上卿,蔺相如被提拔以后,不但与廉颇处于同等的职位,而且朝会时的位次还排在廉颇的前面。这样,就引起了廉颇的不平。廉颇说:“我是赵国的将军,有攻城野战、保卫国家的汗马功劳,可是蔺相如仅仅依靠能说会道的本领,立了一点功,他的爵位却在我的上面。况且,蔺相如出身低微,他原来不过是太监头头手下的一个舍人。我同一个出身低贱的人,担任同样的职务,实在是感到耻辱,现在还要我做他的下手,这我简直受不了。”他对外扬言:“我如果碰到相如,一定要羞辱他一番。”

相如听到这些话,总是避免和廉颇见面。每次朝会的时候,相如常常假托有病,不愿和廉颇争位次的先后。后来有一次相如外出,远远看见廉颇来了,相如立即把车子掉转方向躲避。

相如的门下舍人,看了实在过意不去,大家一齐表示抗议。他们说:“我们之所以离开自己的亲属而投到你的门下为你效劳,只是因为仰慕你崇高的道义精神。现在你和廉颇同居上卿之位,廉将军在外面散布了几句难听的话,你就害怕而躲避他,胆怯到这种过分的程度。一般人尚且以过度胆怯为羞耻,何况是身为将相的人呢?我们实在没有用,请就此告辞吧。”

相如挽留他们,并问他们:“你们看,廉将军和秦王相比,哪个厉害些?”那些舍人说:“廉将军自然比不上秦王厉害。”相如语重心长地说:“像秦王那样的威势,总算厉害了吧,然而,我却敢在秦廷之上当众呵斥他,他的群臣不敢动弹,无辞可对,丢尽了面子。我相如虽然愚劣,没有什么本领,难道独怕廉将军么?但是,我是这样想:强大的秦国,之所以现在不敢发兵来攻打我们赵国,只是因为我和廉将军两人还活着。两虎相斗.必有一伤。我之所以忍辱退让,是由于我首先考虑到国家的患难和安危,而把个人之间的仇怨,摆在次要地位的缘故。”

后来,相如的话传到廉颇耳里,廉颇感到很惭愧,于是,解衣露膊,背着荆木枝条做的鞭子,表示服罪,愿意接受责罚,但又不好直接登相如之门,就通过宾客的介绍到相如家里去请罪。廉颇见了相如,说:“我是一个粗野而卑下的人,不料,你宽容我到这样的地步啊!”隔阂消除了,两人终于和好,成为誓同生死的好朋友。这就是成语“负荆请罪”的来历。

正是:

全心为国意志坚,
个人私怨放一边;
扫尽环宇多少事,
唯有美德留人间!

(事据《史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