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怀仁蹈义 始终如一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1月03日】

唐代,白敏中刚刚担任郎署不久,没有人知道他的为人,唯有相国李德裕,知道他道德高尚,且才能卓越,把他看成国家的栋梁,而十分重视他,于是缙绅间,才有人渐渐了解他。然而白敏中钱财不充足,没有用来敬奉同僚们,人际关系十分冷寞。

一天,相国送他十万钱,让他准备酒菜,亲自出面邀约了省阁名士数人,规定日期一同到他的府第去,帮他联络人际关系,打开官场局面。当时正值暮秋,天气阴沉,十多天阴雨不断。白敏中的旧时故友贺跋,受佞臣排挤,被罢了员外府的官,求任它官不得,将出离京城。他与白敏中曾同年登第,现在骑着一匹老马,一路蹭蹭,去白敏中门前告别。

看门人因为等待朝廷贵客,就用“白敏中不在家”的话,对付贺跋。贺跋便留下一封早已写好了的告别信,走了。白敏中读完信后说:“大丈夫处于穷困,只有一定时间,不会永久倒霉。我不应该用势利眼,去对待故交。我如果没有才能,仅凭拉关系,侥幸成功,不足为法,决不可走此路径。难道我家有酒食,只邀请当权的豪贵之人;而对过去同时登第的贫贱之交,竟却之门外、闭不接纳?纵使荣耀显贵,又怎能不愧我心?”于是命令仆人,赶快去追请贺跋回来,然后与他同桌畅饮。

不久,白敏中邀请的朝廷贵客,都相继骑马而来。看门人对他们如实的说:“白敏中与故人贺跋,正在从容饮酒。”朝廷贵客无不惋惜、惊愕,怅然而去。

第二天,白敏中到相国私第,拜见相国,相国询问:“你的家里都来了谁?”白敏中回答说:“宾客未来。正好有同年出京来告别。我怜悯他潦倒委顿,不愿抛弃他,留他饮了几杯,失去了对朝中权贵的接待机会,也辜负了您从旁相助的吹嘘之意,甘愿受到您的谴责斥骂,这是我的罪过。”相国称赞、叹息了很久,说:“这事,你真是符合了古君子做人的风范。你如此对待贺跋,这行为可以激励劝勉那些浅薄的人。”

后来,贺跋又升任高职。白敏中以库部郎中身份,入为翰林学士。没到三年,白敏中便掌管了中书大权。此后他五镇藩方,再回到朝廷,怀仁蹈义,始终如一。白敏中的名声,流芳传素,为士林所赞美。

后来,边疆不宁静。吐蕃尤其放纵逞强。宣宗皇上决定讨伐他们,先问宰臣:“哪位英材能够胜任?”李德裕相国,先奏应当兴师讨伐。白敏中于是担任了统帅。他率领边疆蕃镇兵士数万人,击鼓前進。当时犬戎族在平川列开阵势,把数千匹马藏在山谷。白敏中得到探子报告,于是设骑兵等待。有一个蕃军将领,穿着红色的软皮衣服,系着宝装带,所乘坐的白马,骏异无比。未曾交战,他就扬鞭在阵前跑了四次,频频挑战。白敏中告诫士兵不能应战。一会儿,蕃将指挥军队停止前進。这时,蕃将背对唐军百余步站着。此时,有一潞州小将,骁勇善射,驰马拉满弓而出,连发两箭,都射中了那蕃将的颈项。小将跃马向前,抽短剑,横放在马鞍上,用手扶着,像要与对方拼命摔交的样子。蕃军惊恐。蕃将负伤,痛苦难忍,赶紧驱马逃离。唐军师旅,奋勇出击。紧接着在沙漠大战,蕃军阵式瓦解,唐军乘胜追赶,几乎到了黑山之下;所缴获的驼马辎重,不计其数,敌军束手投降的有三、四万人。开始,河湟郡界是在匈奴的一方,从此全都成为了唐朝的土地。

宣宗看了捷报书,高兴的说:“我早就料到,白敏中必定会大获全胜!”白敏中凯旋旧来后,与他同列的宰辅们,都進献诗作,歌咏称道:皇上圣明;社稷有福;白敏中确实是国家的栋梁。

白敏中怀仁蹈义,始终如一,不忘当年风雨故人的事,更是流芳传素,享誉士林!

(出自《剧谈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