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大提琴学院院长赞赏神韵艺术团乐团



【正见网2009年01月07日】

2009年1月4日,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洛杉矶帕萨迪纳市政大剧院的最后一场演出吸引了众多艺术界人士。美国国家大提琴学院院长里克・穆尼先生看完演出后,对记者表示,神韵的表演“非常优秀”,“一切都是顶级的”,“一切都非常非常好”。

穆尼先生和夫人

穆尼先生是大提琴家,也是美国国家大提琴学院院长,他教授大提琴演奏已经30多年了。他说自己喜欢所有类型的民族音乐,因此特意购票来看神韵。

穆尼认为,神韵艺术团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出团体。“他们的表演非常优秀。一切都是顶级的,服装、舞蹈…… 一切都非常非常好。”

作为大提琴家,穆尼每天都接触西方乐器,可是他对中国乐器也非常喜爱。与西方乐器相比,中国乐器的形状、制作方式和演奏方式都不一样,琴弓的滑动、琴弓接触琴弦的方式和改变音高的方式也非常不同,因此声音区别很大。穆尼认为,神韵艺术团乐团的中国乐器和西方乐器配合的很好,中国乐器为乐团增色很多。

穆尼先生熟悉西方舞,也曾经为芭蕾舞团演奏过。他发现中国舞与芭蕾不同,有自己的“特殊风味”,音乐和舞蹈、情节的配合也十分出色,他因此感到惊喜。

穆尼发现,中国古典舞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即使在那些速度较快、节奏较急的舞蹈里,(演员们的)动作也是异常优美的。他(她)们看上去并不急促。”“他(她)们的动作速度很快,脚步的移动也很迅速,但动作非常优雅。”穆尼对这一点印象深刻。

对于晚会中的民间舞比如彝族舞《云罗仙韵》、藏族舞《雪山欢歌》、蒙古舞《女筷子舞》,穆尼也同样表示欣赏。他尤其欣赏雄健奔放的藏族舞《雪山欢歌》,认为男舞蹈演员们“非常矫健、非常灵活”。

谈到晚会的主题,穆尼说,晚会的主题之一是把音乐艺术背后的价值观重新注入文化之中。“我相信音乐和我们的文化有很深的关系,和人类的价值观也有很深的关系。像别的媒介一样,音乐可以传达(文化和价值观)。”

他说,音乐和艺术可以比其它媒介、甚至比语言都更加有效的表现文化、历史、和人性。“舞蹈、音乐和美术可以传达这些东西,而无需担心语言的障碍。”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