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一心敬法的释智藏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8年11月07日】

唐朝时长安净影寺中有一位僧人法名释智藏。他俗姓费,籍贯为夏州,也就是现在的陕西横山县西部地区。他少小出家,对佛法非常的恭敬,而且非常精進的诵念佛经,每次诵念佛经时发音吐字准确优美。一次,他因为长时间的诵经、修炼,导致休息严重不足,超出了人体极限,最后把身体累坏了。

同寺的僧人释季谟,对释智藏的身体很关心,他告诉了释智藏一个偏方:用小便和面作浆,服之即可恢复。释智藏听后回答说:我若吃了用尿液调和的面浆,则我口中必有尿液的污秽之气。那我开口念经时,此污秽之气必由我口中出而熏染佛经。这不是对佛法的不敬吗?我誓不以秽物熏经。这种药我是绝对不会用的。

随后释智藏不顾身体的虚弱,自己支撑着扫洒好庭院,又将佛经恭敬的捧至书案上认真的摆置好,并非常虔诚的烧香供养。当天夜里他就做了一个梦,梦中有一位僧人用清水调和面浆给他饮用,他才饮了一半就醒了。醒来就发现身体已经完全恢复了,而且精力比过去身体正常还要好的多。从此释智藏又开始象过去那样精進的学法。

看了释智藏的故事,我觉的释智藏身体的恢复,是因为他对佛法的一片赤诚的恭敬之心而显现出来的神迹。虽然释智藏的行为并不一定值的后人完全仿效照搬,但他对佛法的恭敬之心真的是十分可贵呀,修炼人真的一定要在敬师敬法的方面做好啊。

(资料来源:《大正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