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车匿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10月28日】

在释迦牟尼佛还未出家,在王宫中当太子时,车匿就作为马夫服侍着当时未出家的太子。当太子在一天夜里决意出家,偷偷走出王宫时,便唤起车匿,命他把骏马驾起来送他离开。

车匿高声泣谏,要想惊醒宫人,无奈宫人都酣睡不醒。车匿只得把马匹牵了过来。太子誓言道:“我若不了生死,终不还宫;我若不成佛道,终不还见父王。”到天明时候,他们一行出城来到一处山林郁茂,寂静无哗的地方,太子便命车匿牵马回宫。车匿跪着哭劝太子不要出家,然而太子依然坚定了出家修炼的誓愿。

车匿心里异常悲痛,但他不忍违背太子的命令,因此强忍悲痛,当即长跪于太子之前,恭敬的对太子说:“我听到太子如此坚决的志愿,全身震颤,无法抑制。即使一位心如木石的陌生人,只要听到太子前面说的话,也应当为之悲痛和感动。何况我生来就侍奉太子,不离左右,听到太子发出如此坚决的誓言,岂有不感到万分悲痛的呢?只希望太子舍弃这种志愿,不要使父王和摩诃波贽波提、耶输陀罗和其他亲朋好友横生巨大悲痛和苦恼。如果太子决意不回去,那么我只希望太子不要将我抛弃,我现在皈依太子足下,发誓将来永远跟随太子,不离开太子一步。”因车匿出家的机缘未到,当时太子拒绝了他的要求,请他先回王宫。

当昔日的王太子在经历了无数的苦行,并最终在菩提树下开悟,成为觉者释迦牟尼佛后,终于在机缘成熟之时,回归故国传法救度那一方的众生。此时,车匿终于能够追随昔日的主人、今日的师父释迦牟尼佛出家为僧。

然而车匿在出家后,随着释迦牟尼佛的法越传越广,他却慢慢变的自认为:自己在释迦牟尼佛还未出家前就已经在侍奉他了,而且释迦牟尼佛出家时是自己送他离开王宫的,自己在佛弟子中是最早服侍师父的人,自己是最早发誓皈依追随师父的,自己在同修中资格最老,别的同修都没有资格说我。

因此他在同修中非常傲慢,经常说:佛陀出离世间,出家修行时,只有我一人随侍在旁。但现在,舍利弗和目犍连却说他们是佛陀的大弟子!

当释迦牟尼佛纠正他的行为时,他保持缄默,事后却仍然毁谤、揶揄舍利弗和目犍连。释迦牟尼佛因此几次劝诫他。虽然经师父多次劝诫,车匿却仍然我行我素,继续诟病、毁谤舍利弗与目犍连。

在释迦牟尼佛涅槃的前一夜,佛陀唤阿难到床边来,并告诉阿难在他涅槃后,默摈车匿,也就是说所有的比丘都不要理睬他,也不要邀请他参与任何事。

释迦牟尼佛涅槃后,车匿因为其他比丘对他都不再理睬,终于能够反过来看自己有哪些不足,终于清醒了过来,能够理智的学习,真正按佛法的要求对照自己的言行,深切忏悔过去错误的言行举止,因此向僧团真心认错并虔诚忏悔,向过去被他的傲慢伤害过的同修致歉。从此以后,他彻底改变言行,不久就证得罗汉果。

其实,一个修炼人不管修了多长的时间,不管有多大的缘分,多大的根基,不管过去为师为法做过多少事,都必须严格的按师父讲的法来修炼才行,万万不可因为自己的缘分、贡献比别人大等原因而傲慢自大。

(资料来源:《法句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