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阿难关于登山的比喻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10月09日】

我曾经看过这么一个佛家故事,讲的是佛弟子阿难以登山为比喻,来回答别人的疑问。不过我倒是实在记不起来这个佛家故事的准确出处。

这个故事说的是,一天释迦牟尼佛的弟子阿难,正在传播佛教中的佛法。这时有一个人,提出了一个他自认为一定可以难倒阿难的问题。他问:修得正果,得到解脱后,是不是能够达到消除烦恼,无欲无求的境界呢?阿难答道:的确如此。

那人紧接着又问道:既然解脱者是无欲求的圣人,那么你们这些佛弟子每天都这么刻苦的持戒,打坐,时刻把出三界得正果当作是自己的最终目地,那么你们这些修炼人是不是都是有欲求呢?只不过,常人的欲求是世间的名利,而你们的欲求是消除烦恼,不再痛苦。那么,你们这些有欲有求的修炼人又如何能做到最终的无欲无求呢?那么,你们的所作所为与你们要达到的无欲无求的境界且非自相矛盾?

阿难听后一笑,然后以登山为例,做了如下回答:人在艰难的登上高山过程中,是不是会时刻想着,时刻勉励自己一定不要懈怠放弃,一定要坚持不懈最终登上山顶呢?那人说:是呀。

阿难然后又接着说道:那么你在最终登上大山之顶,看到了无限美好的风光后,是不是还会依然有求的想着:我一定要登上山顶呢?那人回答说:不会啊,那时我不会再想着我一定要登上山顶了,因为此时我已经达到了目标,登上了山顶。

这时阿难说道:佛法修炼就如我刚才讲的登山一般,真正的修炼人唯一的欲求就是圆满,当修炼人达到圆满的修炼目地时,他就如已登上山顶的登山者,绝不会再想着我一定要登上山顶一般,此时他唯一的欲求也因为达到了目地而息止,这样他也就自然达到了无欲无求的境界。

那人听了阿难的回答后,佩服的五体投地,说道:感谢您解开了我的心结,从现在起,我发誓皈依佛法,成为释迦牟尼佛弟子,修炼佛法,绝不动摇。

讲完这个故事,我想起了在中共邪党迫害大法时,也有一些恶人攻击大法弟子坚定修炼意志是出于“私心”,然后把这当成了迫害的理由。开始时我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些强词夺理的问题,只知道坚定修炼绝对没有错。

后来我想到:第一,人这一层有人这一层的法理存在,根据人这一层的法理,衡量好坏的标准并不是有无私心,而是是否达到“仁、义、礼、智、信”等做好人的标准,大法弟子在修炼中时刻按照真、善、忍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他们的行为完全达到并超越了做好人的标准;那么按照人这一层的法理,他们无论有无私心存在,绝对都是人中的好人,都绝不应该在人中受任何迫害;

第二,佛法修炼是超常的,人,特别是那些迫害大法弟子的恶人,根本没有资格对大法修炼说三道四的;

第三,人在修炼中就是会不断的发现自己的执著,从而修去它们,那么有私心表现出来也很正常,这绝对不构成邪恶势力发动这场迫害的理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