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怪的观念

章冬


【正见网2008年08月26日】

很久了,那是老婆出差河南,买回的油茶面。对于不怎么喜欢做饭,动辄将就一口的我来说,是很可口的东西了。特别是,我还喜欢食甜。

可是,满心欢喜的冲食了一包后,大扫其兴。是咸的,如同浆糊里放入盐一般,而且不敌本地油茶的油大。勉强下咽,从此束之高阁。这东西本来是给我买的,其他家人基本不喜欢这类食物。于是,这袋油茶面就此尘封起来,每次收拾屋子,被从此处塞到彼处的,一直处于保存状态。甚至说,“有机会捎到农村去,喂猪吧,扔了可惜。”

多少个月过去了,一日我一人在家,又犯愁做饭,于是,把这个油茶翻腾出来了,反复端详说明书。是哪位清朝皇帝当年的佳肴,甚至刘邦养伤还受益于此。于是,我又拿出一小包,准备再试试,起码快捷的充饥,倒省事了。

刚要烧水的时候,灵机一动,何不把它当作材料,做圪塔汤试试。

据说,陕西人吃面可以一个月不重样,真佩服他们的智慧。但是,这个圪塔汤,想必他们不会陌生吧。就是这边把油盐酱醋、花椒、味素、葱花的汤调好,烧开。那边把盆里的白面,少许浇水后用筷子拨拉,使面聚成手指肚大小的圪塔,出现一层后,使用笊篱筛出,放在另外的盆里,继续浇水拨拉,还是让面成圪塔状。最后,把面圪塔倒入调好的汤中,煮熟而食,此曰圪塔汤。

于是,我拿出一小包这个河南油茶,当作白面的材料,做圪塔汤。

稍顷出锅后一尝,“呀,满不错的味道,可口、可口。”

好啦,从此就这样消化这些当年皇帝的贡品吧。

食毕,转念一想,“差在哪里?脑海中把它当作以往的油茶而食,就难以下咽。当成圪塔汤而食,就美味可口。”

仅仅差在一点佐料和食物的状貌吗?这些仅是次要问题。差就差在了观念上。

我印象中的油茶,必须是甜的,而它却是咸的。但是,这个咸正好符合了观念中的圪塔汤的概念。一念之差,观念一转,它的地位就大相径庭。

啊,观念。

这个人们认识世界的成果和结晶的东西,帮助人生活中走了多少的捷径呢?可是,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它又多少次的障碍了人智慧和双眼呢?

现实中,活生生的例子不胜枚举。先入为主的观念,往往成为了禁锢人们的智障。

作为大法弟子,我不由的想起了讲真相的过程中,多少次不是帮助世人破除了邪恶的谎言对人的毒害,而使对方才能够比较客观的认识了大法呢?又有多少人的种种的、形形色色的各类观念,而阻碍了人们对真善忍的认同呢?

很多的人,当稍微静心的思度一些,都会说,“嗯,真、善、忍是好,没错。”

可是,话题开头的时候,多少人不是抱着顽固的观念,在和大法弟子顶撞、辩论、排斥呢?

大法弟子讲真相,不想强加于人什么东西,但是,“世界需要真善忍”这句话有错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