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分清喜欢你的是“谁”

清源


【正见网2007年04月14日】

常人之间常有比较谈得来的成为哥俩好、姐妹好的事情,这些可能还是算好的。有些牌友、酒友之类的就很差了。常言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常人就是这样的,常人一般是以什么“群分”的呢!个人理解,基本是根据个人的秉性、对待事物的观念、执著来分的。常有性情相投、观念相仿、嗜好(在修炼人看来就是执著了)类似的常人成为朋友,彼此友好,相互喜欢的。

然而修炼人都知道人的观念、执著,那些不好的秉性,都是应该放弃和修去的。如果几个修炼人(或者和常人)因为这些长期聚在一起成为好友,就不对了吧!因为这些都是不好的东西,都是应该在修炼过程中修去的,如果长期没有改善是不是应该想想自己了?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为什么一直看某同修顺眼或者某同修一直看自己很顺眼,为什么喜欢和某同修在一起?是因为彼此能在修炼上相互促進还是因为其它因素。

“因为人有情在,生气是情,高兴是情,爱是情,恨也是情,喜欢做事是个情,不喜欢做事还是个情,看谁好谁不好,爱干什么不爱干什么,一切都是情,常人就是为情活着。那么作为一个炼功人,一个超常的人,就不能用这个理来衡量了,要突破这个东西。”(《转法轮》)

个人理解,人的本性是纯净天真善良的,特别是修炼人应该用慈悲的心态而不是常人的情对待他人,即不会厚此也不会薄彼,对待他人都是慈悲的、友善的。那么,那些因为人的观念、执著,那些不好的秉性而聚在一起成为好友,彼此喜欢的同修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到底是“真正的自己”还是那些“执著或观念等”吸引和喜欢对方呢?或者反过来想到底喜欢我的是“谁”?如果是对方的执著或观念等,我们是不是应该相互提醒要精進了!

修炼人彼此友好、谈的来、经常聚在一起,但是没有真正的做到在修炼上相互促進,相互警醒,相互提高,并且长期如此,个人理解是不是要思考一下原因了。为什么觉得和某同修就是谈的来、为什么就是想和某同修聚在一起?这一定是有原因的,其中可能都有我们可以提高的地方。

笔者在修炼以前也因为一些执著心而和常人成为朋友的,修炼之后那些执著心渐渐去掉了,但是在一段时间内往往因为自己的某些观念而看一些同修顺眼或者不顺眼,从而对一些同修产生了喜欢或者厌烦的情绪。在修炼的过程中我逐渐发现了这个问题,才认识到那些都不是真正的自己,都不是修炼人应有心态和行为,那些都是情的表现。

个人体悟今天在此写出来,请同修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2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