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胸有成竹(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8月0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竹之始生,一寸之萌耳,而节叶具焉。自蜩(1)腹、蛇碗(2),以至于剑拔十寻(3)者,生而有之也。今画者乃节节而为之,叶叶而累(4)之,岂复有竹乎?故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执笔熟视(5),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6)直遂(7),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8),少纵则逝矣。

(宋.苏轼〈文与可(9)画菏官谷偃竹记〉)

【批注】

(1)蜩:音条,即蝉。
(2)碗:音父,蛇腹下可以让蛇爬行的横鳞。
(3)寻:古代八尺称为“一寻”。
(4)累:音磊,增加。
(5)熟视:仔细的看。
(6)振笔:运笔、挥笔。
(7)遂:音岁,進。
(8)兔起鹘落:是说兔子刚出洞,鹘鸟立即猛冲下来捕捉。极言动作快速敏捷,此比喻书画时下笔迅捷。鹘,音胡,鹰一类的鸟,又称为“隼”。
(9)文与可:即文同,字与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及画家,自号笑笑先生,人称石室先生。善画竹及山水,曾任湖州太守,故又称为“文湖州”。

【故事阐述】

竹子一开始生长,萌芽不过是一寸高,可是节、叶全具备了。从蝉破壳而出、蛇腹下长出横鳞,一直到像剑拔出鞘一样长到八丈高,都是只要生长就会有。现今画竹的人都是先把竹节一节节画好,再一叶叶的把竹叶添加上去,这样怎么会有完整、生动的竹子呢?

所以画竹必定要心中先有一个完整的竹子形象,拿起笔来凝神细看,当他看到所想要画的竹子呈现眼前时,就要急速紧跟着它,挥笔作画,连成一气,才能追上他所见到的,就像刚出洞的兔子,鹘鸟一看到就立即猛冲下来捕捉,稍微放松就会消失无踪。

《文与可画菏官谷偃竹记》是宋朝苏轼所作。苏轼在曝晒书画时,无意中看到文与可赠送给他的《菏官谷偃竹图》,因当时文同已过世,苏轼睹物思人,便以此画为篇名,写下对文同的追思与怀念,文中还描述了文同对竹子的观察及他画竹的理论。文同和苏轼两人感情很好,他们是表兄弟,文同非常喜欢竹子,所以他在屋子前后种了各式各样的竹子,无论晴雨,他都长时间的仔细观察竹子的生长、神态。他认为画竹之前,胸中就必须先构思好竹子的完整形象,下笔时心手相应,这样才能把竹子的姿态、气韵生动而传神的表现出来。因此,后来就从这里演变出“胸有成竹”这句成语,用来比喻做事之前,心中早已有定见。

【讨论】

(1)文同为什么说别人无法画出生动的竹子?他认为竹子要怎么画,才能把竹子的神态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2)文同画竹的态度,如果对照到我们个人做事时的态度,你认为对自己有什么启示?请把想法跟大家分享。
(3)松、竹终年不凋,梅则迎寒开花,所以松、竹、梅被人们合称为什么?竹茎中空、竹节分明古代文人常用来比喻什么?

参考答案┱

松、竹、梅合称为“岁寒三友”、竹茎中空表示人要谦虚,竹节分明则表示人要有节操。

【造句练习】

例:如果做事前都能够完整规划准备好,那么就能够胸有成竹达成目地。

例:警察对于这件抢案,似乎早已胸有成竹,所以一定会破案。

【相似成语】

成竹在胸;心中有数;胸有定见

【课后时间】

请将松、竹、梅、兰、菊等植物填在适当的空格中:
望( )止渴┱比喻用空想来安慰自己。
( )柏后凋┱比喻君子身处逆境,仍能坚守正道,不改变其节操。
春兰秋( )┱比喻异时景物,各具其美。
势如破( )┱比喻作战或工作顺利,全无阻碍。
( )桂齐芳┱比喻子孙昌荣发达,家族兴旺。

参考答案┱

望(梅)止渴
(松)柏后凋
春兰秋(菊)
势如破(竹)
(兰)桂齐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