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纸上谈兵(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7月2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赵王因以括(1)为将,代(2)廉颇。蔺相如曰:“王以名使括,若胶柱而鼓瑟(3)耳。括徒能读其父书传,不知合变(4)也。”赵王不听,遂将之。赵括自少时学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当(5)。尝与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难(6),然不谓善。括母问奢其故,奢曰:“兵,死地(7)也,而括易言(8)之。使赵不将(9)括即已,若必将之,破赵军者必括也。”(《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注解】

(1)括:指赵括,赵奢之子。
(2)代:代替。
(3)胶柱而鼓瑟:比喻顽固而不知变通。
(4)合变:融会变通。
(5)当:相抗衡。
(6)难:提出辩解。
(7)死地:处于生死交关的时刻。
(8)易言:把这件事说得很简单。
(9)将:音“匠”,任用为大将。

【故事阐述】

战国时,赵国大将赵奢有个儿子名叫赵括,从小熟读兵书,一说起书上写的战略兵法,简直没有人可以超越他,甚至连父亲都难以与他辩驳。可是赵奢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还告诉妻子说:“作战是一件生命交关的事,而赵括却把这件事说得这么简单。唉!将来赵王没有任用他当将军就算了,如果任用他,那么赵国就危险了。”

后来,赵国和秦国在长平开战,战事在大将军廉颇的独撑大局下,秦兵久战无功。这时秦王便派人传出谣言说:“秦军惧怕的其实是赵括啊!”听了此言的赵王,不顾大家的反对,改派赵括替代廉颇,领兵抗秦。原本信心满满的赵括接掌兵权后,马上改变廉颇的战略,军官也大批更换,不料,却中了秦军的计谋,不但赵军被坑杀殆尽,连赵括自己也中箭身亡了。

后人把这个故事引申成“纸上谈兵”这个成语,用来比喻不切实际的议论,要真用来解决实际问题,就会出问题了。

【讨论】

(1)赵括口中的兵法来自于何处?为什么无人能与他辩驳?
(2)父亲赵奢为什么并不认为赵括如此善言兵法是件好事?
(3)赵括自觉稳操胜算,为什么到后来,却反而中了秦军的计谋?
(4)请你和同学分享一下,自己有没有关于“纸上谈兵”的经验?那件事给了你什么教训呢?

【造句练习】

例:许多知识分子纸上谈兵的功力很好,但要应用到实际生活上,就有很大的困难了!
例:我们如果不采取实际的行动,光是纸上谈兵是解决不了什么的。

【相似成语】

空言无补

【课后时间】

配对游戏:把以下成语和成语故事中的主角配对看看。
A诸葛亮 B赵括 C孔子 D韩信

纸上谈兵( )
韦编三绝( )
七擒七纵( )
一饭千金( )

【参考解答】

纸上谈兵( B )
韦编三绝( C )
七擒七纵( A )
一饭千金( D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