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修炼不是为了求取神通、知识

大陆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8年07月20日】

有一次,释迦牟尼佛住在阿奴匹亚城郊。这天早晨,释迦牟尼佛入城乞食时,遇见一位名叫跋迦婆的其他宗教信徒。跋迦婆向释迦牟尼佛说道:前几天,有一位名叫善宿的离车族人来见我,告诉我,他已经不再跟您修炼,也不跟您同住,弃您而去了。是吗?

释迦牟尼佛于是告诉了跋迦婆事件的详情。原来是善宿觉的自己的目地没有达到,跑来对释迦牟尼佛说:您不教我神通,所以我要舍离您,不要再随您修炼了。

释迦牟尼佛说道:当初是我邀请你来随我修得神通的吗?还是你要来随我修炼时,就以得神通为条件的呢?善宿回答说:没有。

释迦牟尼佛开导他说:这样,你怎能说要舍去谁呢?你说说看,是不是来跟我修炼,依照我的教导修炼的人,不论是否有神通,都能够达到修得正果完全止息三界之苦这样的目地呢?

善宿无言以对,又提出他第二个没有达到的目地:是的,但您也没有告诉我世界的起源是什么。

释迦牟尼佛接着开导他说:当初,是我邀请你来随我探讨世界起源的吗?还是你要来随我修炼时,就以得知世界起源为条件的呢?说不说世界的起源,与修得正果完全止息三界之苦有什么关系?只要能够依照我的教导来修炼,就可以达到苦的完全止息。你还记得过去你在跋耆国时,是怎样的赞叹佛陀、佛法和僧团的吗? 
 
虽然经释迦牟尼佛这样再三的开导,但是,善宿最后仍然决定离开。

佛法修炼绝对不是以得到神通、知识或其它的什么为目地的。佛法修炼者如果执著于得到神通、知识,就会在修炼的路上遇到障碍,甚至于会半途而废。在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任何一个大觉者下世度人时,都会有人在修炼中半途而废。大觉者的弟子们切不可因为他们不再修炼而动摇了自己修炼的决心与意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