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舞台艺术家:艺术越诚实越有感染力

夏青


【正见网2008年04月06日】

早年曾在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做舞台美术的石砚先生,4月5日专程和太太前来观看神韵艺术团在悉尼的第四场演出。83岁高龄的石先生,以他在艺术生涯里跋涉了几十年所积累的专业经验和人生的体悟,高度赞赏神韵艺术团带给澳洲观众这台节目。

83岁高龄的石先生


“最重要的是精神,真善忍的精神”

石老先生以为,舞台艺术是个综合艺术,需要有多个部门的配合,包括灯光、服装、道具、化妆、音响、(布景)天幕、装置,剧场。哪一部分不行都会影响全局的效果。石老先生说:“天幕和服装色调协调非常好,整个舞台的效果都很好,我知道能达到这样,是很不容易的。加上捣乱的人少不了,但我看到,最主要的是精神。是真善忍的精神! ”

“只有立足自己的民族传统文化,才能在世界上站住脚”

石老先生说:“我以前看的文艺演出多了,在国外能看到这样一场有民族历史文化特色的戏,能有这样的演出是不多的。世界上的文化很多,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但是只有立足自己的民族文化,才能在世界上站住脚。我们中华民族上下5千多年,历史是我们的文化特点,传统的文化是我们文化的精髓。像岳飞《精忠报国》、《嫦娥奔月》都具历史文化的内涵。二胡其实是道家的音乐。 ”

像《水袖舞》这类都属于传统的舞蹈。石老先生说,我喜欢满族舞,因为我们家族是正蓝旗的。我母亲有些照片就是穿着满族舞的那种服装。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越是民族的文化越在世界上站得住。

“艺术越是诚实越有感染力”

石老先生告诉记者说:“我86年就离开中国了,那时法轮功还没开始传。中国文化大革命把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全给破坏了,人们没有了精神信仰,根本就是什么都没有了,正好这时法轮功出来了。镇压法轮功是违背历史的。人家法轮功叫人炼好身体,叫人学好,教人修善,XX党容不了他,可是人家在海外发展起来了。现在越来越壮大了,真高啊。这就是天意!

《升起的莲》这个节目感人,是因为她真诚。真正好的艺术讲诚实,艺术越是诚实越有感染力。艺术要给人什么呢?要给人幸福、愉快、欢乐。”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