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雅思系列:人品为大

小莲


【正见网2007年12月30日】

闲暇与单位诸君闲谈,从天南地北到古今中外,最后话题落到了“为人处世”上。

看着眼前他们的各抒己见,吾心真的很痛!

与人处世,不应该只是相互利用,为了金钱和虚名!与人处世,这是人这个层次的生命道德体现的一方面。

细观报纸,每一天都有那么多的害人者与被伤害者,为何?法律不健全还是社会的监督机制不完善?在下拙见,有这两个原因但不全是这两个原因。

象那些退伍兵,征地农民,当正当权益受侵害时,到报社电台,希望媒体予以关注,可是媒体却说,不能报道这些,因为害怕“影响”不好。

还有,那些有信仰的群众,依照法律到中央信访,最后被关,只有一个理由:“扰乱秩序”(其实他们什么也没有干,就是正常上访而已)!

谁的影响?谁的秩序?完全是强盗逻辑!

如果,一个人可以不择手段的,不惜侵害别人,而满足自己的名利欲望的无底洞,那此人肯定并非善类。无论其有钱还是无钱,有权还是没权。

其实为人处世中,人品最重要!而且人品是最重要的!想一想,我们如果与一个豁达开朗诚实的人处世,觉得好,还是与一个心胸狭窄,喜欢说谎的人在一起感觉好呢?

“为人处世”不能只是相互利用,更应该相互关爱,相互宽容。如果真的为钱而存,为利而亡,那与那些只知道争斗繁衍的动物有何差异呢?!

人,之所以为人,因为人得有其道德的标准!所以一个人的人品,道德修养就十分的关键!

当我们一边喝着茶水,一边看着报纸,细细的看着人间一幕幕悲欢离合的故事的时候,我们不知能否反思一下自己,究竟道德怎样?!是否在配制一种道德沦丧的毒酒,准备给自己给自己的后人喝下呢?

是人自己的品质决定这个人的生存质量的好坏,就象苹果一样,品质好,苹果就能多存在一段时间;品质不好,那苹果就会腐烂,最后被大自然消融,解体。人类的发展也是这样。古希腊文明的消失就是先例!

对名利的追求根本不会长久,人品才是永恒!才是最值得信赖和依靠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