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三国演义》之“元直不语”

司想


【正见网2007年12月03日】

在我国有两个众所周知的短语,一个是成语“身在曹营心在汉”,一个是歇后语“徐庶進曹营――一言不发”,这两个短语引出今天的主人公来――徐庶。

徐庶,字元直,颍川人。对于徐庶的才能,曹操的著名谋士程昱曾有“十倍于昱”的评价,由此可见徐庶确实是栋梁之才。这也可以从他为数不多的军事指挥实例看出来,指挥打败曹仁、李典的大军便是他用兵智慧的体现,后来他又点破庞统的连环计、黄盖的诈降计,徐庶可以说是一个谋略天才。尽管徐庶极有谋略,但是百密一疏,后来被曹操将老母骗到许都,骗到徐母的笔迹写信给徐庶,徐庶至孝,不得已赶赴许都。从此走上了他“一言不发”的人生路。

在他离开刘备的时候,刘备和他说“备分浅缘薄,不能与先生相聚。望先生善事新主,以成功名”。现在是朋友,以后保了新的主人,那就是两国仇敌,不过即使这样,刘备还是劝他“善事新主”,“以成功名”。对于一个生逢乱世的有才能的人来说,能够做一番事业出来,那是人生价值的体现,那是每个有才能的人的最终追求。但是徐庶却说“某才微智浅,深荷使君重用。今不幸半途而别,实为老母故也。纵使曹操相逼,庶亦终身不设一谋”,立誓不为曹操出谋划策,这就是他一言不发的由来。

其实让一个人保持“一言不发”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像徐庶这样的胸怀大志、腹有良谋的人,本来凭借自己的谋略能在乱世之中成就一番大事业,可是他却能在曹营中始终保持沉默。就像前面说的,对于功名,那是那个时代谋臣勇将的最终追求,也许他们不会在意利禄,但是都希望能成就一番大事业,像前辈云台二十八将一样名标青史,万古流芳。这样的追求是他们的生命的意义,是他们的毕生追求,然而徐庶却放下了。如果从修炼者的角度看,这种追求是谋臣勇将的最大的一个执著心,而且是极其强烈的,但是徐庶却实践了他的诺言,宁肯抛弃满腹经纶,也不为曹操出谋划策。

火烧博望坡之后,曹操進军新野,派徐庶劝降刘备,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可以回到刘备身边,但是,徐庶是一个君子,不能言而无信,借这个机会溜掉,所以最终还是回到了曹营。也许在许多人眼里,徐庶是一个悲剧,可是我想,正是徐庶的不设一谋的一生,才给后世留下了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两个短语,也许神就是为了给后人留下这些生动的短语,为了丰富人类的文化而有意这样做的呢。

也许徐庶在做这样痛苦的选择的时候也很艰难,一面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功成名就,一面是道德仁义,可是他最终选择了仁。回头看看当今中国,有许多的人才,可是他们没有徐庶的风骨,他们助纣为虐,帮着中共邪党压迫、剥削人民。也许在他们看来,道德良心和高官厚禄比起来是后者重,没有必要步徐庶的后尘,但是需要知道助纣为虐也是作恶,也是要得到惩罚的。

薄熙来,中共的高官,曾经的大连市委书记,辽宁省长,现在的中共商务部长。薄熙来在大连市任职期间,大连市官员对大连市法轮功学员進行暴力洗脑、抄家、非法拘留、各种酷刑折磨、长期劳教,导致大连市成为全国镇压法轮功最严重的城市之一。2000年10月,辽宁省马三家劳教所发生将女性法轮功学员扒光衣服推入男牢的骇闻,震惊国际。残酷的迫害导致至少5人死亡、7人精神失常、多人致残。大连教养院等对法轮功学员的性虐待、酷刑折磨令人发指,由于其迫害法轮功得力因此被评为全国“教育转化”工作“先進集体”,并且大连市政法部门积极追随和配合江氏对法轮功实施全面迫害,还被当局记集体一等功,薄熙来也因此一跃成为辽宁省省长。辽宁省至少有三所精神病医院被证实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包括鞍山市唐家房精神病医院、营口精神病院、凌源市某精神病院。截至 2004年4月19日,辽宁省经国际人权组织证实被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达103人,居全国第四。

从这里看出薄熙来确实算得上中共邪党的一位“能臣”,但是善恶有报,澳洲纽省高院执行缺席审判,薄熙来罪成立。所有为中共邪党出谋划策,“努力工作”的都应该好好地想一下,即使不因为道德和良知而向徐庶学习,也为了自己的未来好好想想,否则,薄熙来就是你们的前车之鉴。徐庶,身在曹营,这是不得已的事情,但是,他可以选择善和恶,不去帮着恶者行恶,这就是善。所以中共的“公务员”应该三思,是帮着中共行恶还是拒绝做恶呢。有道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薄熙来那么高的官员都被判有罪,那些中共邪党的小喽罗就要掂量一下了,薄熙来被判酷刑罪罪名成立,这还只是开始,终有一天,所有的作恶者和为虎作娼的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