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未知生,焉知死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0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1)人,焉(2)能事鬼?”曰:“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论语・先進第十一》)

【注释】

(1)事:侍奉。
(2)焉:岂、如何。

【语译】

季路问如何侍奉鬼神。孔子说:“还没能好好侍奉人,如何能侍奉鬼呢?”季路说:“请问死是怎么回事?”孔子说:“还没弄清楚生,如何知道死呢?”

【研析】

许多人总是有眼见为实、看见才肯相信的想法,都看见了,才相信,才肯做好该做的,才愿老实地修养心性,殊不知迷中才能悟道,才是最可贵的。而历历在目都看到了,才去按照明明白白摆在眼前的道理做好该做的,这就像是按图索骥了,不存在多少悟了。悟性好的,他能把握住心性去修去要求自己,不会对其它事情产生好奇分了心;相反地,对许多灵异现象好奇、钻研,而放任自己的心性漏洞百出,问题层出不穷不管,正显出自己悟性欠佳,所以才会主次不分、颠倒妄想。在本文中,就存在着想知、想见、好奇本来不应该知、不应该见、不应该探索的另外空间世界的问题,修好心性也就都明白了。

孔子说的“事人”,应该是指侍奉至亲的人,例如:君父。在君父还活着的时候,应该要做好尽忠尽孝的本分,君父死了成了鬼神,只要“敬鬼神而远之”就好了,这两种对待态度和方式才是适当的。其实孔子并没有否定鬼神的存在,只是他认为专注在世间应尽的本分和自己的品德修养,才是负责、务实的态度。

【延伸思考】

1、你相信有鬼神的存在吗?自古以来,人们知道,人死后成为鬼神,鬼再转生为人,人在鬼界偿还罪业受刑罚。如果人们相信真有鬼神和地狱,是不是会有所警惕,收敛一些,不敢再为所欲为了?这不是很好吗?为什么孔子不谈这些呢?

2、我们常听人家讲不要“迷信”,想想看:如果鬼神真的存在,相信有鬼神的人算是迷信,还是不相信有鬼神的人才算是迷信呢?同样的,如果现在的科学并不完善,漏洞百出,那么科学探测不到的就一定不存在吗?如果某人实实在在接触到飞碟,但目前实证科学无法理解实证飞碟的存在,那么此人说飞碟是真实存在的,算是迷信呢?还是科学家说探测不到,所以不存在飞碟,这才是迷信呢?

【阅读资料】

游走阴阳界的人


我在台湾采风的日子里,在庙里见到一位女士双手高过头顶扣拳而拜(右手空心拳、左手抱右手),那个架势像个武士。于是前去问道:“请问你的拜拜为何与别人不同?”

一句随意的问话开始,我便和这位女士聊起来。她是一位从小就有许多功能的人,她可以在睡梦中跟随着“人”被带到另外的空间去玩,她称那是阴间。我把摄像机举起来,想拍一些她的镜头,结果她说如果拍了,镜头可能就坏了。我慢慢把机器拿下来,可是并没有关机,她那发着光的脸,和带着各种手势的讲话,让我整整录了六分钟,够一个小故事了。在此我把它们写下来。

……

“我从小就可以到阴间去(另一层的空间),那里也有火车、飞机、巴士,什么都一样,也有百货公司,和我们的世界一样,不过他们的白粉笔是黑色的、口红是黑色的,我们人不能卖。我经常做梦跑过去玩一玩,阴界请客不能吃,吃了就拉肚子,玩一玩就回来。”

问:“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真的吗?

“那当然是真的,做了坏事到地狱去。我到那边也去玩了玩,超恐怖。地狱有好多关,第一关看到全是血,走路路上有水,仔细看满地都是血。”

“第二关是磨磨,把在阳间做坏事人的内脏、肉都磨碎了,天天这样磨。看了第二关就不想再去第三关了。”

“地狱有十八层,有人胆大的到十八层去看了,看了就不敢做坏事了,吓都把你吓死。”

问:那做大坏事的人死了是不是就没了?

“人死了就到那边(她说的阴间)去了,过一个桥,分左边右边,右边是天堂,左边是地狱。人死了到那边还要生,做了坏事都要受罪偿还。”

“自杀的人是这样,他如果是在半夜一点自杀的,那么他每天半夜一点都要到这个地方来自杀,他的罪比杀人的还大,因为第一个他就不孝顺父母。”

“杀人的人他到了地狱有的就被用刀拉舌头,挖心,生不如死。在人间做坏事被判死刑了,到那边还是要他生,还要审判,就想古时候一样,有武将,把阳间死了的人戴上手铐。我经常在白天听到一些地方的那一边有脚戴铁链的走路声。”

问:那你有没有看到过美一点地方?

“有啊!很美啊!我看到和我们同一个空间的人啊!用肉眼看见他们,和我们一个空间,和我们这里差不多。他们过他们的,跟我们没有关系,有的时候会和我们相撞,你不要害怕,没有感觉。如果你害怕了,他们会知道,他们会戏弄你。我还看到过莲花开花,到莲花里面去很美啊!没有福气的人不给显现啊!”

问:人的命运天注定的吗?

“对啊!人的命运天注定的,你改名换姓都没有用,生下来就有记载了,生下来以后你做了什么也一一记载。”

“有一次,我被人诬告,说我拿了他们的钱,阴间那里审判官把四个诬告我的人叫来看一面镜子(阴阳两界是有联系的)。他们愣住了,镜子里面像演电影一样把我从出生到被诬告的那一段的每一天的细节都演出来。他们谁也没有辩解,我本来也没拿嘛!”

“那边的法官跟我说:你可以告他们诬陷你。我说:算了,以后不要再害我就好了(笑)。”

问:现在人来庙里求这求那,你到这里求什么?

“我不是来求财的,我来到这里拜拜,是和神明说:谢谢你们让我这样平安,你们就是我的镜子,我是来反省自己,看看自己有什么过错。”

“你看有好多人在拜拜,他不孝敬父母也没有用啊!不修口也没有用啊!你吃素,烧香磕头也没有用啊!人要面对神明、面对自己的心。有人以为做坏事没人知道,可是天知道,地也知道,神明也知道,我也知道。”

“你看做官的,老天分配他只有权,而没有钱,现在做官贪财的这么多。他们不知道,到时候他吐出来利息更高,代价更大。现在的人好像聪明了,其实聪明反被聪明误。”

问:你跟我讲的都是你看到的吗?

“都是我看到的啊!我看你很干净啊!”

……

(改写自正见文章: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6/8/30/39686.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