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不敢不告也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0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陈成子(1)弑(2)简公(3)。孔子沐浴而朝(4),告于哀公曰:“陈恒弑其君,请讨之。”公曰:“告夫三子(5)。”孔子曰:“以吾从大夫之后(6),不敢不告也。君曰‘告夫三子’者。”之三子告(7),不可。孔子曰:“以吾从大夫之后,不敢不告也。” (《论语・宪问第十四》)

【注释】

(1)陈成子:即陈恒,也就是田常,齐国大夫,又叫田成子。公元前481年,他?齐简公,夺取政权。
(2)?:地位低的人犯上杀死地位高的人。
(3)简公:齐简公,姓姜名壬。公元前484-前481年在位。
(4)沐浴而朝:朝,音“潮”。沐浴之后上朝觐见国君。
(5)三子:指鲁国三家大夫季孙氏、孟孙氏、叔孙氏。
(6)从大夫之后:孔子曾从政任鲁国大夫,但此时已辞官在家。
(7)之三子告:之,动词,往。之三子告,即“之告三子”,前往报告三子。

【语译】

陈成子犯上杀了齐简公。孔子沐浴之后上朝觐见鲁哀公,报告说:“陈恒犯上把他的君主杀了,请您出兵讨伐他。”哀公说:“你去报告那三家大夫吧!”孔子退朝后说:“我曾从政担任大夫,所以不敢不来报告啊!君主却说‘你去告诉那三家大夫吧’!”孔子前往报告那三家大夫,但三家大夫不愿讨伐陈恒,孔子又说:“我曾从政担任大夫,所以不敢不来报告啊!”

【研析】

如果当权者违法乱纪,人们应该屈服权势还是维护道德良知呢?这个问题、这种事件随着人心的败坏,越来越常见,就像是一次又一次地在检验人心。但是人们往往听之任之,噤若寒蝉,昧着良心选择附和、默许恶势力。甚至为了利益、权力帮着当权者迫害仗义直言者,成了帮凶。他们常用的借口是:“这是我的工作”;“我只是执行上级的命令”;“我也不想迫害你这个好人,但我也是被逼的,请原谅我”;“你怎么那么傻呀”;“别自找苦吃了”;“你不怕坏人吗”等等,如果道德良知不维护,人心就越败坏,当权者将为所欲为,人民会被当成刍狗一样,也不会好过的。当时的人们不懂孔子为何要那么用心地维护礼法,苦口婆心教导世人,其实目的都是为了维护道德良知,不维护祸患就来,是咎由自取!

如果社会上不再有人维护公理正义,公理正义就会被践踏,人们的道德良知也会一日千里地下滑,因为没有人能说句公道话,那么也就不会有人会重视道德良知了。取而代之的,人们将崇尚表面的物质享乐、暴力权势的争斗,变得无耻又自私等。如果人们不肯善尽维护正义良知的义务,就会只想着自己,不顾整体,只希望别人服务自己,希望别人去维护公理正义,而自己却坐享其成,遇到不如意事,就想推责任,责怪别人。想想看:社会上是不是很需要像孔子这样勇敢而又正直的人呢?

【延伸思考】

1、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各方面都要有人负责、监督,以维护正常运作。例如:交通秩序有交通警察,国家安全有军队,垃圾有垃圾车、清洁队,一切都有法律根据。

想想看:在极权专制的国家,可能有法治吗?谁能维护呢?它的律师、司法官能够不受权势控制、不受上级命令和压力做出公正的诉讼判决吗?所以人们的思想是不是要听话于独裁者,而且保持和他一致才不算犯罪呢?那么这种社会会有言论自由或公理正义吗?

2、想一想自己周遭有没有那种正气凛然、能够仗义执言的人?律师真的比较有正义感吗?社会上是不是很需要这样的人?说说他们维护正义的故事。

【阅读资料】

义不容辞 不求回报

重义之人为维护道义可以不顾自身安危,不计个人得失,为了正义就算是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

墨子,名瞿,春秋时期墨家学派创始人。他主张人与人之间平等相处,反对侵略战争。墨子怀抱救世的愿望行义天下,认为只有义才能利民、利天下。所以,他以一个苦行僧的形象周游列国,不仅极力宣传他的学说主张,而且尽力制止一切不义之事,真可谓见义勇为。

天下有名的巧匠公输般,为楚国制造了一种叫云梯的攻城器械。楚王想要用这种器械攻打宋国。墨子当时正在鲁国,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动身,走了十天十夜直奔楚国的都城,去见公输般。

墨子对公输般说:“北方有人侮辱我,我想借你之力杀掉他,请允许我送你十镒黄金作为报酬。”公输般很不高兴,他说:“我义度行事,决不去随意杀人。”墨子起身向公输般拜揖说:“我听说你造了云梯,用来攻打宋国。宋国有什么罪呢?楚国的土地有余而人口不足,现在牺牲本来就不足的人口,去争夺自己已经有余的土地,这不能算是聪明。宋国没有罪而去攻打它,不能说是仁。你明白这些道理却不去谏止,不能算作忠。你不杀一人而准备杀宋国的众人,确实不是一个明智的人。”公输般认为墨子说的很对,但觉的已经答应了楚国,不好反悔。墨子请他引见去见楚王,公输般答应了。

墨子见到楚王,晓以大义,说的楚王心服口服,但楚王还是说:“公输般为我制造了云梯,我一定要攻打宋国。”

墨子于是解下腰带围作城墙,用小木块作为守城的器械,要与公输般较量一番。公输般几次设置了攻城的妙计,墨子则全部加以抵御,公输般只好认输,但却说:“我已经知道该用什么方法来对付你,不过我不想说出来。”墨子说:“我也知道你用来对付我的方法是什么,我也是不想说出来罢了。”楚王问两人到底在说什么,墨子说:“公输般的意思不过是要杀死我,杀死了我,宋国就无人能守城,楚国就可以放心的去攻打宋国。可是我已经安排了我的学生300人,带着我设计的守城器械,正在宋国的城墙上等着楚国的進攻呢?所以,即使杀了我,也不能杀绝懂防守之道的人,楚国还是无法攻破宋国。”于是,楚王放弃了進攻宋国的打算。

墨子成功的劝阻了楚王,便起程回鲁国。途径宋国时,适逢天降大雨,于是想到一个闾门内避雨,看守闾门的人却不让他進去。殊不知,正是墨子刚刚挽救了宋国,使宋人免遭灭顶之灾,实在是宋国的恩人。宋人却毫不知情,而墨子也不求任何回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