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绝(十七)江行望匡庐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0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jiāng xíng wàng kuāng lú
江行望匡庐

qián qǐ
钱起

zhǐ chǐ chóu fēng yǔ,kuāng lú bù kě dēng。
咫尺愁风雨,匡庐不可登。
zhī yí yún wù kū,yóu yǒu liù cháo sēng。
碉疑云雾窟,犹有六朝僧。

ㄐㄧㄤ ㄒㄧㄥ?ㄨㄤ?ㄎㄨㄤ ㄌㄨ? ㄑㄧㄢ? ㄑㄧˇ
江行望匡庐 钱起
ㄓˇㄔˇㄔㄡ?ㄈㄥ ㄩˇ,ㄎㄨㄤ ㄌㄨ?ㄅㄨ?ㄎㄜˇㄉㄥ。
咫尺愁风雨,匡庐不可登。
ㄓ ㄧ?ㄩㄣ?ㄨ?ㄎㄨ,ㄧㄡ?ㄧㄡˇㄌㄧㄡ?ㄔㄠ?ㄙㄥ。
碉疑云雾窟,犹有六朝僧。

【作者】

钱起,字仲文,唐吴兴(在今浙江)人,生卒年月不详。少年时就很聪敏,在乡里间有很好的名声,天宝十年的進士,诗作得很好,为“大历十才子”之一,着有《钱仲文集》十卷。

【注释】

(1)匡庐:又称庐山、匡山,在江西省九江县,相传周朝的匡裕曾在此隐居。庐,简陋的房舍。
(2)咫尺:距离很近。古代长度单位,八寸为一咫,十寸为一尺。
(3)碉:正、只,通“只”,或读为zhǐ,ㄓˇ。
(4)窟:洞穴。
(5)六朝:三国的吴、东晋和南朝的宋、齐、梁、陈,都以建康(今南京市)为首都,史称六朝。

【语译】

庐山近在咫尺,但愁于风雨拦阻,不能登上庐山。只怀疑云雾笼罩的山洞里,还住着六朝时代的高僧呢!

【诗中有话】

庐山可说是中国有名的仙山,周威烈王时就有匡裕隐居庐山,周王多次请他出山,都被拒绝。相传他受道于仙人,与仙人共游此山,以山洞为家,最终也修炼成仙。人们称他的住处为“神仙之庐”,庐山因此得名。

六朝东晋时的“虎溪三笑”更是庐山最著名的传说,据说高僧慧远在庐山修行三十多年,从不出山随俗,送客若超过东林寺前的虎溪,老虎就会大吼。诗人陶渊明和道士陆修静都是修道之人,慧远法师送他们两人下山时,因为志趣相投,一谈起来不知不觉就过了虎溪,灵虎怒吼时他们才发觉,因而相视大笑。

修炼人因为精于修身养性,往往可以延长寿命,相传活了八百多岁的彭祖就是个修道人。所以诗人行船于长江,望见近在咫尺的名山,看着云雾缭绕的岩洞,不禁怀疑六朝高僧还活在世上,隐居庐山继续修炼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