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恶化:环境污染 癌症、先天畸形儿增加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9月19日】

全球十大最污染城市中国居其二

据BBC 报导,一个美国非盈利组织总部设在纽约的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Blacksmith Institute)公布了世界十大最污染城市的名单,中国有两个城市上榜;而在前3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中国占了六个。

报告公布了每个城市估计受影响的人数。按人数计,排在榜首的是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这是由于1986年发生的核电站爆炸事故使550万人受到影响。按这样计算,中国煤炭工业中心之一的山西临汾以300万人受影响排在第二位,第三位是印度的苏金达,那里的化工原料开采和加工污染严重。 第七位的是中国安徽的铅矿开采加工基地田营,污染影响人口为14万。

专家在评判城市污染水平时综合参考了各种因素,同时还把城市人口数量、因生态问题导致的健康危害情况以及空气污染情况等作为依据。污染的成因主要是当地的化工、钢铁与矿业。当地居民因此出现一些慢性病以及早逝,这十个城市总数约1200万人受到影响。

中国除了临汾与田营外,还有贵州万山、浙江花溪、甘肃兰州和新疆乌鲁木齐。

环境污染使癌症死亡的人数大增

根据中国卫生部的消息,近年来,中国癌症患者急剧增加,2006年全国因癌症死亡的人数第一次超过了脑血管疾病成为第一位。在城市癌症占据死亡原因的27.3%,农村也占到了25.1%,都超过总体死亡原因的分之一以上。中国卫生部指出:环境污染的增加是导致这一数字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太湖蓝藻引发的生态灾难,致使江苏无锡市的,数百万市民无干净水可饮。当地环保人士认为这是大自然对人类过去20多年破坏性发展的惩罚。而无锡一个村落有1成的居民因环境污染而死亡,该村甚至有“癌症村”之称。

据报导,无锡城郊黄泥头村约有3000居民,村内的空气中除了与其它城镇同样弥漫着蓝藻的腐臭外,还有着一股浓重的化工味道,在黄泥头村周边,电化厂、硫酸厂、漂染厂、树脂厂、炼油厂、造漆厂等数不胜数。

据江苏省今年5月29日公布的全省严重污染企业黑名单,包括皮革、钢铁、纺织、医疗器械生产等,部分是外资企业,全部22间公司都位于无锡,可见该市工业污染的严重程度。

据黄泥头当地一位村民说,5年来,村里至少有20-30人死于癌症(主要是肝癌),比例约1%,远高于中国肝癌发病率万分之一的纪录。村民说,我们也上访过,但政府从不理,严重时,上边给村民每人800元补贴,说是营养补助,然后再没有了!

据了解,黄泥头村罹癌死亡者中大多数是40至50岁的壮年男性,以至“白发送黑发”的情形屡见不鲜。村里一位61岁的老妇说,她的儿子一直身体很好,但37岁时突然诊断为肝癌,15天后就死了,是村里死于癌症最年轻的生命,留下儿媳妇和刚一岁半的孙子。

在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癌症村被媒体曝光出来,而这些癌症村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所在地区水土环境遭到了严重的污染。

淮河流域-渖山冈

有国内媒体透露,水质被严重污染的淮河流域的渖山冈县有一个区域被称呼为“癌症村”的地方,那一片有100多个村子里面有异常多的癌症患者。人口2140 人的黄孟营村从1990-2004年有54%的人死于癌症。共有403户人家1663人的黄孟营村,90年以后,就有186人患了癌症。渖山冈县的癌发病率从72年的10万分之一,上升到现在的10万分之320。

山东肥城―肖家店村

山东肥城市肖家店村是山东中部的一个普通的村庄。在肖家店村,记者看到了令人吃惊的数据:2000年,死亡人数17人,其中11人是因为癌症死亡。2001年,死亡人数16人,其中9人是因为癌症死亡。2002年,死亡人数17人,其中10人是因为癌症死亡。2003年,死亡人数19人,其中12人是因为癌症死亡。2004年,死亡人数21人,其中14人是因为癌症死亡。癌症像瘟疫一样在这些村民中间蔓延。村民们说,罪魁祸首正是那些流淌在大汶河里的污水,是它们把癌症的阴影带到了这个小村庄。

江苏盐城-洋桥村

居住在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古河镇洋桥村的村民,从2001年到2004年,洋桥村死于癌症的人数达到20人,可是当地记者在洋桥村五组、六组、七组三个组了解到的三年来死于癌症的数字已超过这个数据,搬到此处仅仅三年,因癌症去世的已有四人,今年又有两名被确诊为癌症。该组三年来正常死亡的人一共有六人,但因癌症去世的人数已占到了自然死亡人数的67%,五组这一比例更是高达80%。且所得癌症多为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癌症。

流经该村的恒河已发黑、变臭。据了解,洋桥村居民对这条河很有感情,一直以来,这条河里鱼虾鲜美,很多村民的生活用水都直接取之于恒河。可现在,随着两家化工厂的先后建立,越来越多的工业污水都排入此河中。曾有一段时间,死鱼死虾浮了一条河。村民家里的井水时常有红色的漂浮物,根本不能食用。而自来水厂距农药厂、化工厂不足一公里,离农药厂、化工厂的排污口甚至不到一百米,所以自来水有时都会有农药味,村民的生活用水很成问题。

无锡崇安区广益镇-广丰村

广丰村几年来因癌症去世的近20人,目前已查出患癌症者有近30人,占了全镇癌症病人总数的60%以上。广丰村周围都是化工厂,排放的工业废气味道十分难闻,横穿该村的马家河浜成了石利新村2000户居民生活污水的聚集地,邻近的液化气公司不断散发出的怪味,压得人喘不过气。

河南浚县-北老观嘴村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北老观嘴村的邻县先后上马了很多造纸厂,大都是个体企业或承包企业,这些企业有的排放的工业废水不达标,有的甚至根本就没有排污净化设备,污水直接排入河流,导致卫河严重污染。住在两岸的很多村民近年来纷纷患上肠癌、食道癌、肝癌、胃癌等病,位于河渠交汇处的北老观嘴村情况尤为严重,近年来已有近百人患癌症陆续死亡。

天津-西堤头村

最近5年以来200多名癌症患者,他们的平均年龄才51岁,可怕的是,这些癌症患者都来自同一个乡镇相邻的两个村庄--天津市西堤头镇西堤头村和刘快庄村。

自1999年以来,西堤头村和刘快庄村各种癌症患者有232人,平均年龄51岁,最小的才7岁,已经死亡172人,其中肺癌、肝癌和肠癌的患病比例最高。两个村的总人口大约是1.3万,癌症发病率达到了178/万,是全国癌症平均发病率7/万的25倍多。

淮河的支流沙颍河畔-沈丘县

坐落在淮河的支流沙颍河畔的东孙楼村,280户人中有40多人患了食道癌。沙颍河畔的另一个村子黄孟营村,10年来,该村死亡的205人中,因癌症死106人,不名病因的猝死者有22人。沙颍河边一个叫黄孟营的村子里,这个有2400多人的村子,14 年来已有114名村民因患癌症去世。仅2004年7月1日以来的两个多月中,村里就有8名癌症患者去世,其中9月1日一天去世3人。除了这些死者以外,目前村里尚有已经确诊的癌症患者10人,怀疑是癌症但还没有确诊的有7人。

据中国卫生部消息,2005年全国有760万人死于癌症。这个数字相当于全球癌症死亡总人数的13%。中国医学家指出癌症剧增的三大原因,一是,空气,水等的环境污染,特别的地下水污染;二是,食品污染;三是,细菌、病毒的增加。

据2006环境绿皮书介绍,中国大约有70%的江河水系受到了污染,而流经城市的水流90%处于严重污染状态。2006年,最普遍、最严重的是农村饮用水的安全。目前全国至少有3.2亿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

据报导,现在英特网上有一张表,是中国由于水污染而产生癌症村的名单,这个名单每天都在增长。

中国先天畸形儿增加 污染是主因

据BBC报导,中国每年出生缺陷儿数量高达80万-120万人,每30秒钟就会出生一个缺陷儿,占全部出生人口的4%到6%。 这个数字中包括约22万例先天性心脏病,10万例神经管畸形,5万例唇腭裂及3万例先天愚型。 据专家说,造成出生缺陷发生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污染。

* * * * * * *

英国《金融时报》今年7月报道称,中国政府要求世界银行删除一份关于中国环境污染研究报告中的敏感内容。 被认为是“敏感”的内容包括:中国每年有75万人因为空气和水污染而早亡;其中最为主要致命因素是城市污浊的空气,每年有3540万人因此早亡,而且大城市的问题尤为严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