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沉宽容 受诬不辩的阿鲁浑萨理

伊莲


【正见网2007年08月28日】

阿鲁浑萨理是元朝的维吾尔族著名学者,博学多才,通晓多种语言文字,潜心研究经史、百家之学,对于阴阳、历法、图纬、方技等各种学问,无不精谙。阿鲁浑萨理佛学造诣很深,早年曾跟随国师吐蕃高僧八思巴,学习佛法,学究天人之理。他位高权重,为天子心腹,官至尚书右臣、平章政事。但他主张以儒家思想治理天下,举荐贤能的博学之士,反对桑哥的横征暴敛,残害百姓。他仁慈深沉,喜怒不形于色,以仁慈之心实施朝政,以智慧周全处理君臣关系,受到诬陷却不为自己辩解,遇到权臣擅政,运筹帷幄,革除弊政。他的理性沉稳、受诬不辩、考虑全局的气度至今仍然令人钦佩。

阿鲁浑萨理曾在世祖、成宗两朝为官二十多年,曾担任集贤大学士、尚书右臣、平章政事等重要官职。他为官期间,每日都为国事操劳,未曾有一宿安稳休息过,有时一日被皇帝召见三次。他在皇宫里与皇帝讨论天下事务,但是,他的妻子从未听到他在家中议论国事。有时,一项政策出台,没有人知道是他策划的。有时,有人诬陷他,他也不为自己辩解,皇帝也不怀疑他。

公元一二八四年,阿鲁浑萨理建议设置集贤馆,劝世祖采用儒术治理天下,访求江南博学之士,使宋朝遗臣为元朝所用。于是,元世祖采纳他的建议,下达求贤诏书,派遣使臣去江南访求博学之士。他又建议设置国子学,增设博士弟子,以儒学培养人才,提高元朝官员的素质。一二八六年他被擢升集贤大学士,第二年升迁为尚书右丞。

阿鲁浑萨理受重用以后,招致一些人的妒忌。一次,司天监的刘监丞向元世祖進谗言,说他在太史院工作,经常借自然灾异影射朝政。元世祖深知阿鲁浑萨理的为人,要以诽谤大臣的罪名查办刘监丞。阿鲁浑萨理听说以后连忙上朝劝阻:“刘监丞对我不满,这是私事。陛下如果将劝谏的人治罪,以后恐怕没有人再敢直言得失了。”世祖因此免除了对刘监丞的处罚,感慨地说:“这才是长者的气度啊!”

公元一二八七年,世祖起用桑哥主持财政事务,以阿鲁浑萨理做副手。阿鲁浑萨理主张实行汉法,反对桑哥的横征暴敛。他一再向世祖陈述利害,但没有被采纳。权臣桑哥专权时,世祖任命阿鲁浑萨理辅政。阿鲁浑萨理坚决拒绝,世祖生气,不同意他的请求。桑哥为政残暴苛刻,任用奸佞之臣,正直善良的大臣受到排斥。桑哥后来又设立了征理司,负责征守苛捐杂税,层层盘剥,敲骨吸髓。许多人交不起赋税,被投入监狱,监狱人满为患,百姓怨谤四起,怨声载道。当时京城发生地震,阿鲁浑萨理极力劝谏世祖,地震是因为赋税沉重百姓怨言太重而导致的。世祖听从了他的劝告,于是下诏罢黜了征理司,废除沉重的赋税。诏书下达之日,京城的百姓欢呼雀跃,饮酒庆贺,街市的酒被抢售一空。桑哥对阿鲁浑萨理更加不满,多次弹劾阿鲁浑萨理,但阿鲁浑萨理不为之生气。

公元一二九一年,桑哥因紊乱朝政,贪脏枉法,被罢官治罪。临刑前,桑哥对阿鲁浑萨理说:“我只因为不听你的劝告,才落得如此下场!”世祖知道阿鲁浑萨理无罪,下诏将查封的家产归还给他。皇后听说他廉洁正直,赐以金帛,他坚决拒绝。

元世祖晚年,为立皇储之事犹豫不决,便想听听阿鲁浑萨理的意见。阿鲁浑萨理建议立铁穆耳为皇储。世祖采纳了他的建议,立了皇储。这时很多官员都前来投附铁穆耳,唯独不见阿鲁浑萨理的身影。铁穆耳直到即位以后,才明白正是阿鲁浑萨理的建议才使他得以即位的,不禁为阿鲁浑萨理深沉宽容、识大体的气度所折服,对他更加敬重和信任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