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探秘(13):四圣试禅心

船桨


【正见网2007年08月28日】

修炼人必须破除对人世间名利情的执著。四圣试禅心说的就是这个。

修炼界总是说一句话,在人世间就如同住店,小住几日就走,各奔东西,没什么值得留恋的。仔细推敲一下,还真是如此。佛教讲轮回,名、利都是不会带着走的。这一世的亲人、仇人,都是缘分化来的,一闭眼各走各的路,谁也代替不了谁。明白了人生的真正规律,明白了如何在更长的生命历史中获得永生和真正的幸福, 能够洞悉宇宙的真谛,对于人世间的种种烦恼自然就能看淡,还有什么好争的呢?这是基于对法理的认识,不是能装得出来的。南柯一梦,从人看蚂蚁很渺小,那么从神看人又会怎么样呢?在茫茫宇宙之中,人的一生,是多么的渺小和短暂啊。

四圣试禅心,还反映了修炼中的一种情况,就是有些考验,不是魔的干扰,而是神有意安排的。所以对于修炼人来说,没有什么偶然的事情,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修炼人,勇猛精進。

另外,如果有在团队中要裁掉谁的想法,就大错特错了。

用项目管理的话来说,项目必须满足目标的要求。如果把取经当作一个项目,那么这个项目的目标大家就可能理解得片面了。其目标不仅要到灵山取得真经,带回给大唐王朝,同时还要在这个过程中,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和小白龙,都要功成圆满,得到正果。取经是一种故事情节的需要,修炼得正果才是根本目地。

无论裁掉谁,都意味着满足不了项目目标。

(读者推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9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