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探秘(7):三个徒弟的法号

船桨


【正见网2007年08月22日】

三个徒弟的法号也很有意思。悟空、悟能、悟净。

首先都是有一个“悟”字。据说,三界内的许多事物都是不对的,佛教中把所有开悟前看到的都说成是假相。特别是现代科技,表面上很科学,但实际上使人执著于假相,因为人的感知能力太有限了,把看到的现象加上自己的猜想都当成了真理。所以修炼界历来强调悟性,就是能放下对假相的执著,能够接受、认知真正的宇宙法理。只有这样才可能达到开悟,具有真正的大智慧。

悟空的境界是最高的。空、无都是修炼界的认识,保持“空”的状态就能不受世间诱惑,保持真我的认识。一些钻牛角尖的宗教人士,把“空”解释成什么都没有,但实际上宇宙中存在着万事万物,包括诸神,怎么可能全空呢?所以“空”应该是放下一切执著,返本归真之意。

悟能的境界其次,达不到空,还属于有为,但有很多超能力,就是所谓的特异功能、神通。这些能力对于普通人来说已经是高不可攀了,但在修炼界来说还不算什么,但是有也不是坏事。

悟净的层次最低,达不到空,没有能,所以只是求一个清净心。这也是一种修炼状态,对于普通人来说,已经是很不错了,如果在普通人当中,肯定是个非常好的人,没有那么多私心杂念。

因此,这三个徒弟的名字,可能表示着不同修炼层次和状态。唐僧在初期遇到妖魔时,悟空一到就能解决,悟能也能帮很大忙,悟净就只能勤勤恳恳的跟着,经常和唐僧一起被妖魔所擒。

(读者推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6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