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汤文正公为官俭朴清廉

梁灏


【正见网2007年06月20日】

汤斌,字孔伯,别号荆岘,晚又号潜庵,河南睢县人,清顺治九年進士,曾任陕西潼关道、江西岭北道、江苏巡抚、礼部尚书、工部尚书等职。谥文正。为官清正廉洁,是历史上有名的清官。

顺治十二年,汤斌出任陕西潼关道。为了不打扰百姓,他自己掏钱买了三头骡子。一头骡子用来驮他的破旧被褥和一个竹书箱,另外两头由主仆二人作坐骑。到了潼关,汤斌告诉守关的领头自己的身份后,领头见他一主一仆,行李破旧,并不相信,还说:“把你放到锅里煮也煮不出个官味来。”

汤斌到江苏担任巡抚时,他的夫人、公子穿的都是粗布衣裳,行李很少,就像个贫穷的读书人,每天的菜肴只有一些素菜。到汤斌离开江苏时,全部的物品中只有一部《廿一史》是在江苏购置的。汤斌指着这部书对参加饯行的官员们说:“江苏价格便宜,因此我买下它,只是要拖累赶车的马匹了”,他的夫人坐轿子出来,有破旧的棉絮掉落在轿前。人们不论老少,看到这种情景都感动得流泪。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2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