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闻斯行诸?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5月0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路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

冉有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

公西华曰:“由也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赤也惑,敢问。”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论语・先進第十一》)


【注释】

(1)子路:姓仲,名由,字子路,一字季路,孔子弟子,比孔子小九岁。
(2)闻斯行诸:听到一件合于义理的事就当付诸实施吗?斯,此,指合于义理的事。诸,“之乎”合音。
(3)公西华:姓公西,名赤,字子华,孔子弟子。
(4)退:畏缩不前。
(5)兼人:好勇过人。兼,倍也。

【语译】

子路问道:“听到一件合于义理的事,立刻就去做吗?”孔子说:“父亲和兄长还活着,怎么可以(不先请教他们)听到了就去做呢?”

冉有问道:“听到一件合于义理的事,立刻就去做吗?”孔子说:“听到了应该立刻就去做。”

公西华说:“仲由问‘听到一件合于义理的事,立刻就去做吗’时,您回答说‘还有父兄在,怎么可以听到了立刻就去做?’冉有问‘听到一件合于义理的事,立刻就去做吗?’,您回答说‘听到了应该立刻就去做’。我感到迷惑,我大胆的请问这是什么缘故呢?”孔子说:“冉求畏缩不前,所以我鼓励他進取;仲由好勇过人,所以提醒他退让些。”

【研析】

本章记载了孔子因材施教的一个例子。子路和冉有同样问“闻斯行诸”,孔子却作了不同的回答。由于子路性勇敢前,做事有时不免轻率,所以孔子要他在听到一件该做的事时最好向父兄请教后才去做。而冉有则由于个性谦退,遇事往往畏缩,因此孔子要他在听到一件该做的事后立刻去做。孔子这样以一進一退来适性教育弟子,便能使他们避免过与不及的毛病了。

【延伸思考】

(1)一个教师,必须掌握学生在学习上常犯的四种心理表现,即广泛而不精、知识面过窄、把学习看的太容易和有畏难情绪。只有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才能给予帮助、补救。你喜欢这样的老师吗?你觉得上课中,老师容易达到这样的目标吗?

(2)你觉得你在学习上须改進的地方有那些?曾经想过求助于老师吗?

【相关资料】

在因材施教部分还有一例,以下这则在《论语・述而第七》篇的对话,就是一个很值得参考的例子:

孔子曾对颜渊说:“受到任用便施展自己的才能,不被任用便隐忍自守;能做到这样的,恐怕只有我和你吧!”当时以直率勇武见称的子路听到孔子的话,就忍不住问孔子说:“如果老师要率领三军出征,你会带谁一起去呢?”由于子路是孔子弟子中,最为勇武善战的一个,他希望博得老师的赞赏。

岂料孔子非但没有称赞他,反而对他说:“只懂得逞匹夫之勇,以空手和老虎搏斗,徒步渡河至死而不知悔悟的人,我是不会跟他共事的!必须是能遇事戒慎谨惧,并事先制订好策略,谋定而后动的人我才愿意。”

孔子毫不留情面地批评子路,乃是因为孔子了解这位本性正直善良、见义勇为的弟子。由于他过于躁進,有勇无谋,但却率直肯听建议并改过,于是孔子选择不正面赞赏他,反而借机指出他的弱点,挫折他的锐气,这正是孔子“因材施教”的示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