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神韵体验道德升华之美

孟宪腾


【正见网2007年04月21日】

观看过美国神韵艺术团的表演后发现整个表演呈现整体道德升华之美,这种美体现在表演者的音韵舞乐;也体现在表演者内在;更体现在表演的内容之中。

舞蹈演员对道德完美的坚持展现在高超的表演之中更成功诠释出正统文化道德的美,也将这种道德升华的美藉由舞台带给观众。美国神韵艺术团呈现了人类正统文化,正统文化透过神话记忆,历史故事涵化人使人的心灵获得升华,所以这场艺术飨宴才能触动观众心灵深处。

真正的正统人类文化音、韵、舞、乐所要表现是什么?我们从音、韻、舞、乐几个字的意义即可窥探见一斑。“音”字小篆为“言”字加上“一”字,“道”生于一,声之伦理有条不紊,能合于道者叫音,所以音本身即是“说道”求道德升华的意思。“韻”字为“音”音字加上“员”员字,“员”字甲骨文下面的“贝”字原来是炼丹的鼎,上面的“口”字在甲骨文中是○是炼丹升华后的丹,所以“员”字是从世间“修炼升华”的意思。“音”加“员”即是“韻”,所以“音韻”的本意是透过“音韻”“和”天地升华道德之义。

 


言 音 员 乐

在“说文句读”中“舞”为“樂”之一,乐指歌舞二事。“说文”解释“樂”先贤作乐以崇德,“樂”像木架上的鼓,击鼓叫“樂”。樂从喜生,喜从仁生,击鼓司天为樂。“仁”字是“人”字加“二”字,,“二”字并不仅仅是数字“二”,在甲骨文种上横短。下横长的二即是“上”字,所以仁字即是修炼升华后的“上人”,再加上“仁”生于“道”。正统人类文化透过音、韵、舞、乐以提升道德,升华生命品质,神韵艺术团传达出这种美。这种美体现在演员的个人修养上也体现在表演内容中。

神韵艺术团演员们相当注重个人道德修养,也普遍认为心性修养的高低决定着表演的艺术成就。例如艺术团舞蹈演员大卫即表示,他所接受的不仅仅是中国舞和芭蕾舞基本功和形体的培训。他不但学习中国古典舞和民族舞的表演艺术,同时还非常注重道德、礼仪和传统文化等方面全方位的培养。舞蹈演员任凤舞也表示艺术的最高境界是无我,经过自身的修炼与境界的升华放下了自我,心中想着观众。

神韵艺术团主要演员李维娜也表示西方教育中讲求民主平等,连父母子女间也讲平等,以前都以英文沟通的年轻演员由对中华文化陌生到了解,進而融入其中,透过像花木兰、岳飞等剧情的表演,他们懂得了什么是“孝”、什么是“忠”,因此与亲人的关系也更加亲密合谐。在无形的薰陶之下,现在他们的行为表现看起来就像一个道地的中国人。这也是神韵艺术团在演绎中华文化内涵之外,不只对观赏者,对表演者也能起到精神面的改变。表演者这种对于道德礼仪传统文化的的坚持正是神韵艺术团能真实诠释舞蹈内容的最大原动力,也体现了道德升华之美。

神韵的表演内容也体现了道德升华之美,将这种道德升华的美藉由舞台表演带给观众,从观众的回馈中我们可以看到观众对这种美的体悟。表演舞剧中岳飞移孝作忠、转私情为国家社稷,最后牺牲自我尽忠报虽然牺牲自我,但是他的道德却获得升华,成为中华民族“忠”的典范获得世代景仰。

舞剧中花木兰代父出征就如国中课本的木兰诗一般“唧唧复唧唧 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 唯闻女叹息……军书十二卷 卷卷有爷名;阿爷无大儿 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 从此替爷征”花木兰代父出征道德却获得升华至今仍然为人传颂。

观看过神韵艺术团表演后台中县议员陈万通的夫人表示,觉得这个节目真的很好,看了心很静,尤其对岳飞精忠报国的节目特别感动。叶小姐表示,看完神韵后心平气和,心情开朗舒畅,很想一看再看。目前社会上有太多的纷纷扰扰,像这样发挥人性真善美,提升人类道德文化的艺术飨宴一定要常常办,民众也要常常接触,才能教化人心,启迪人性善的一面,如此才能摒除暴力,人与人之间才能够和平相处,社会也因而更進步、更祥和。

南投国中舞蹈组江燕燕老师表示神韵艺术团表演引导所有人在人性一方面的提升,这是柔性的非常好。神韵艺术团的表演让观众感受道德升华之美,观众也会因此获得升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