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带给观众多层面的思考



【正见网2007年04月11日】

据大纪元报导,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台北成功首演后,4月9日、10日两天在台南演出2场。神韵所展现的纯善、纯美,既柔美又阳刚的舞艺、辉煌壮丽的布景,再创中华文化艺术表演的高峰,为中华文化艺术打开了新纪元,震撼着各界人士。

神韵流动的是关怀与爱

任台新艺术奖的评审,目前执教于长荣大学以及台南科技大学舞蹈系的陈庆隆表示,神韵让他觉得很特别的是,舞蹈和音乐节奏上的配合相当密切,是很难得一见的表演。他说:“在于音乐与舞蹈的这一部分,我觉得非常不同于国内的一些演出。因为国内的演出基本上是将一个素材转换成一个以舞蹈为主的一个节目,而今天晚上的演出,形成了类似像舞剧的方式。这一个舞剧的方式在国内并不多见。”

陈庆隆认为,美国神韵艺术团不仅只是在于呈现艺术家所关心的命题,还有一种更重要的因素就是“温暖人心”。他表示,这是他来到文化中心这么久以来第一次看到这么老少咸宜的,很多不同的族群都可以進来,共同来参与的一个盛会。他说:“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某种艺术可以办得到的,他是跨越不同领域的,甚至是跨越不同族群的,所以他看到的不只是艺术表演,而是一种温暖人心的别开生面的艺术表演。”

陈庆隆進一步指出:“现在的音乐舞蹈教育已经变成一个以西方文化为主流的,精英阶级的教育方式,完全忽略了应该返本归真,寻找艺术之所以令人感动的本源。真正的艺术并不是动动身体,弹弹弦,应该是有一种更深沉的意义。”

“美国神韵艺术团迥异于目前台湾的表演形式,它的呈现是很能感动观众的,比如唱歌的内涵,声波的振动,还有舞蹈的展现。它提出了一个命题,让我们来思考艺术的本源是什么?”

“一般观众可能需要许多人才能提醒他的自制力。但是在这场演出中,我觉得他们是自发的。在这个场中很少有此起彼落的杂音,反而有很多的声籁汇集,而且这个声籁的汇集是来源于关怀。”

陈庆隆说:“来到这你会感受到很多不同人的感染力。我们不仅仅是看到一个非常耀眼的节目的展现,更多的是暗自在流动的关怀和爱。用比较通俗的讲法,我会说我觉得这个磁场很可爱。”

看“创世”感受神给人新生

台南县议员林逢春观看了神韵在台南的第二场演出后表示,从第一个节目“创世”感受到神带给人一个新生的力量,带给人一个充满希望光明的未来。神韵呈现磅礴、辉煌的气势,在宣扬中华传统文化上很用心。

林逢春认为呈现给台湾社会的正面启示还有,在中国的无神论下,台湾可以说是华人的希望之光,在台湾重建一个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跟创作,对整个华人来讲是一个鼓舞的力量。

他指出,过去台湾历史传承的基础就是中庸之道,中庸之道在于明明德,所谓明明德就在于明辨是跟非。可是目前台湾社会充满功利主义,还有因为政治意图,为维护个人的权势,无所不用其极,就变成一种硬坳文化,我们已经慢慢的丧失了这一方面的认知,这个是目前对台湾的主流价值来讲最危机的。

林逢春认为,从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中可以看到,明辨是非、有道德的、行善事的人、为理想的人,他到最后都会到一个好的一个境界去;违规的人,到最后也会到一个不好的地方去。

从白纸黑字到舞台生动演出

辅仁大学宗教研究所前所长房志荣,认为整台节目的布景、服饰、唱歌、跳舞,都非常令人赏心悦目、陶醉不已。他平常念书看的是白纸黑字,现在从舞台上看到这样生动的表演,使他对中国文化感到很自豪。

房志荣说他非常喜欢《精忠报国》与《花木兰》两出舞码,“我们以前都念过木兰从军的故事与岳飞传,而现在以舞台上展现表演出来,显的更有力量、更美了;让人一面欣赏舞姿,一面领略忠孝节义的道理,舞台成了活生生的讲坛,却又比教室更吸引人。”
神韵艺术团有在美国长大的孩子,房志荣惊叹他们的舞蹈表演:“唉呀!孩子们的背后是有很大的文化力量。我一直觉的很向往,他们在国外有这样的认识,能把中国传统的东西搬来这里演出。”

房志荣说他也很喜欢《草原牧歌》,一群青少年在草原上奔放的跳舞,他们跳得生气盎然,令人欣赏不已。“我没有机会到蒙古草原去,但是看到那群舞蹈演员那么有活力的演出,非常有亲切感。”

1926年出生于安徽贵池的房志荣神父,留欧多年。他表示很喜欢真、善、忍三个字,要把好的力量集中起来发扬。

神韵可感动文化古都台南

台南市立法委员赖清德表示:在欧美国家,艺术是相当发达的,甚至是执世界之牛耳,神韵艺术团能够发扬文化特色,吸引他们的注意引起一阵风潮是相当不容易的,非常了不起。相信在台湾这样一个相同文化的地区,一定会造成轰动,即便是文化重镇台南府城,一定也可以感动很多人。我希望不仅是今年,明年都可以见到这么精彩、丰富内涵、充满文化特色的神韵艺术团再次来演出。

赖清德欣赏了“花木兰”后表示,跟以往所看的花木兰完全不一样,表演的演员中有不同的族裔,是族群大融合,布景非常的生动,最特别的是,表演非常非常的精彩,用肢体用舞蹈把整个剧情诠释的非常好,很荣幸能够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希望这么精彩的表演都能够让台南市民享受到。

同时也是法轮功联合真相调查团(CIPFG)团长的赖清德还表示,也希望藉由精彩的表演能够传达更重要的讯息,大家一起来关注法轮功跟中国人民受到中共政权的迫害。

台南市南区市议员庄玉珠也表达了欣赏后的心得:叹为观止。整个舞者的表演,是给台湾学舞的人很多学习跟启示的机会,刚好“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也是提升台湾舞者的一个难得机会,神韵艺术团在国外就能够把中华文化的艺术诠释的那么好,那我们身为华人更应该以他们做榜样。

庄玉珠认为,台湾讲中文是非常的骄傲,因为现在海外的中文热是在学习我们的文化,所以我们要更加珍惜我们的资产,并好好保存下来,“神韵”让中华文化扬眉吐气,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事情。

歌唱家唱出心中很深的感觉

本身是学音乐的王莺儿看完神韵的表演后,对杨健生以及关贵敏的歌声赞不绝口。言谈举止中有音乐家气质的她表示,“天安门广场,请你告诉我”以及“我是谁”这两首歌深深触动着她的心灵。

王莺儿虽然有着乐观的脸庞,但对于人从何而来还是有些迷惘,也许是这个原因,提到关贵敏的歌声难掩心中的激动。她说:“就是唱出我心中很深的一种感觉,一种无法形容的感觉。”

看完神韵的表演后,她发现,“原来我们一直忽视中华正统的文化内涵可以这么美,而在我们一直追求崇尚西方文化的同时,其实最美最好的就在我们的身边。”尤其对于这么美好、纯正的文化内涵竟是由生长在海外的华人诠释表演的令人叹赞,王莺儿除了钦佩还是钦佩。

我该从何去

高中英文老师施锦族,看完《创世》戏码有感而发的表示,自古以来人从何处来一直是个谜,也是千百年来人在追寻探讨的。

她说:“我相信人是从很久很久以前就是一直不断轮回而来,而且在大千世界中绝对不止一个地球,一沙一恒河世界。佛是这么比喻,‘一粒沙就好像是一个世界’,人是何等的渺小,所以应该要学习谦卑。”

相信轮回且对佛教有所研究的施锦族认为,人要秉持良知去做该做的事,不要以天不知地不知,所以对于剧中描述法轮功学员因为坚持信仰遭受迫害,最后坏人惨遭恶报的戏码相当能理解,她说:“其实一切都在神佛的掌握之中。”

由于本身也喜欢神佛的故事,对于《造像》戏码印象很深刻。她说:“看这出戏时,感觉自己已经融入整个意境中,分不清台上台下,仿佛自己也在敦煌石窟中,与神佛交会。”整台戏真的很棒,只能用“perfect(完美)”形容。

带着寻找答案的心观赏神韵艺术团的表演,会后施锦族满脸欢喜的表示,“是该回家,整理思绪,认真思考我是谁?我该从何去的课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