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各界看神韵 观止矣!



【正见网2007年04月17日】

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台湾造成的神传文化旋风,吸引了政治、演艺、艺术、建筑、雕塑等各界菁英的注意力,来自各界的人士,共同沉浸在东方古文明文化之中。

台艺大美院院长:神韵让我们不要忘本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林章湖说,神韵艺术团今晚的演出,表现深度的文化内涵,在台湾实属罕见。被认为是落伍八股的道德与传统文化,经过严谨的规划和训练,艺术团把整体美提升到很高的层次。

本身学中国画,对中国文化很熟悉的林章湖相当关心传统文化的传承,他认为,台湾有些政治人物,刻意与大陆做区隔,其实等于把我们文化的根隔绝掉,是很可惜的。我们不要忘本,这点美国神韵艺术团做得很好。

林章湖观赏完16日台北晚场美国神韵艺术团的表演,第一句话就是“场面很大,整齐划一,训练得非常好。”他表示,专业、精致、精采,整体感搭配得非常美好,边疆民族舞蹈很有特色,鼓韵气势很震撼。

林章湖肯定,这么大的艺术团,整个规划想必相当庞大,人力相当多,组织非常严谨,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他表示,天幕和舞蹈搭配得很协调,以3D动画及古画做背景,发人思古幽情,看得出来是花了很大的心思去做。

林章湖认为,现在社会物质丰富,过分的享受让人心腐化,但艺术应该要有净化人心、提升社会道德的内涵。特别是,艺术应该为绝大多数人共同的理想而不是只给少数人,对社会大众是有社会责任的,所以艺术应该雅俗共赏。他赞许美国神韵艺术团能作到雅俗共赏,老少咸宜,是相当成功的演出。

辜严倬云:神韵表现深层佛理

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夫人、妇联会主委辜严倬云16日和妇联会的常委们一起观赏了神韵艺术团在台北场的演出,她表示,在美国的华人艺术团体能够跳得这么好,将中国的文化表现得这么淋漓尽致,真的非常了不起。

观赏了神韵的演出,她感受最深的是,中国人到了哪都不要忘了自己是中国人,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是所有文化中最深奥的,岳飞、花木兰的表演都是鼓励后代,表现中国人古代精忠报国和忠孝节义的精神,这是中国人很了不起的地方。

姜敏、杨建生、白雪、关贵敏几个演唱家的演唱,都让辜严倬云非常的感动,特别是白雪《找真相》中“贫富都一样,大难无处藏。”一句,这里面有很深的佛理,提醒人们要和平、要友爱,要把自己的爱心贡献给全世界,没有贫富之分。

精忠报国把我们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在国外这么好的年轻人,不仅是技术好,对于整个社会有影响,还有团队非常的整齐,打鼓的时候,几十个鼓但是打出来只有一个声音,所以团队的默契非常的重要。

陪同辜严倬云一同观赏演出的台北市女青年会荣誉会长赵徐林秀,非常喜欢今天的演出,她说舞蹈演员从动作上就知道好和坏,动作的稳定性就知道他们有用心在作这件事,真正有基本功,非常的好。

她认为,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中,如《创世》、《造像》等表现神佛的故事非常的成功,这是非常难的表现,因为,身心灵三部分,身心可以透过表情来表现,但是灵,特别难表达。所以,信仰的部分要拿出来演出,文字不够表达,言语更是难,表演肢体还是中国戏剧里面象征性的无言的表达,反而可以给观众更大的想像。

老画家郭道正:整体表现中国古典美

今年87岁的老画家郭道正先生,一生在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方面不遗余力,来台湾定居60几年,不但在政战和艺专体系桃李满天下,而且喜欢畅谈艺术创作的表现内涵,4月16日首次观看神韵艺术团的表演,上半场休息时间就不断重复的问:“神韵真的都是从美国来的吗?”

郭先生说:来台湾超过一甲子的岁月,这是看过最好的一次节目表演,不但服装配合的好,天幕无论是构图、色彩、声光都是一流的,都很有创意可取得最高舞台奖,这么高水准的演出,在台湾是很难看的到的。

神韵艺术团真的把中国古典的美全部都表达出来,这么具有教育意义的艺术团,政府应该多予以鼓励与支持,还有就是可惜不在电视台播出,这样能让更多的人看到。

郭道正一生从事风景写生功力致深,这方面的经验特别丰厚。当下半场“傣族少女”的天幕在眼前,老画家便想起他自己画风景画的色彩,看到“烛光”一幕,老画家更感动的说这出很“圆满”,天幕景色表现的很空远,很好,就好像自己追求风景画的理想一般。

京剧名伶郭小庄:神韵极致演绎中华文化

抱着脚伤前来观赏“美国神韵舞蹈团”表演的京剧名伶郭小庄说,她看了这个演出很感动,特别是这些住在国外的年轻的舞蹈演员,能把中华传统的文化艺术介绍到国际,作为台湾的表演艺术者非常感谢他们的贡献。

她说她在纽约住过一年,也看过很多很好的艺术表演,但是没有看过像“神韵”这种大型的、真正属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舞蹈表演,而且每个节目都具有代表性,丰富多采,应有尽有,把中国文化历史都包括進去了,非常有意义。

她认为今天的表演把中国五千年的文化表现的淋漓尽致,非常好,她特别喜欢“烛光”这个节目,因为有歌有舞,是一种生命的感觉,很感动,尤其是那个小女孩,代表的是一个希望,是一个生命的延续。

看到这些年轻的舞蹈演员传承中华文化,她觉的很感动。因为在表演中,每个舞蹈演员都完整的表达了自己,同时整体性却非常好,每一个节目都很有故事性,可以看出编舞老师的用心。

非常低调不愿在镜头前曝光的郭小庄还提到,这种把中华最传统的艺术文化与多媒体结合在一起的作法,非常活泼,她说,提出这个构想、策划的人非常了不起。

从小就是郭小庄戏迷并陪同郭小庄一同前来观赏,目前就读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的刘能成也表示,他喜欢天幕,以平面的多媒体却能做出立体的效果,非常佩服。

针灸学会理事长:节目使我三次落泪!

前台湾省针灸学会创会理事长林益民在看完美国神韵艺术团的表演后表示,看完今天的节目很感动,这个团体所做这个节目是相当有用心,也很有教化的作用,确实都很好看,是高水准高层次的节目,对教育是最好的。

谈到神韵对台湾社会起到的效应,林益民说,“如果在台湾能常演出这种节目,可以提升小孩子的教育,改变社会不良现象,还可以提升所有台湾老百姓的道德。”

林益民感性的说:“今天的节目让我流了3次眼泪。”他表示,“天安门事件及岳飞与母亲的精忠报国,所有的歌都是在感化,告诉我们人是从哪里来,看过的人都能向善。”

林益民提到美国神韵艺术团在传达精神与宗教上的内涵时表示,“有关于打压法轮功是不应该发生的,每一人都应该有选择宗教的自由,人出生以后只有很短暂的时间,像是来旅行一样,应该互相照顾,和平相处。不应该有势力或政府的介入。”

*混凝土业者:每个节目我都能溶入在里面

来自苗栗从事混凝土业的赵中源在台南已经先欣赏了美国神韵艺术团的表演节目册后,决定赶来台中看这场演出。他在观赏演出后表示,这是很高层次很高水准的演出,所有的节目、编剧、服装、音乐都无懈可击,都很美很好,很有特色。

赵中源有些激动的表示,每个节目我都能溶入在里面,有些节目让我心理很触动,看了会流眼泪,像烛光、花木兰、精忠报国等到现在我的心里还充满了整个节目,可惜没办法表达得很完整。

*国小教师:天山雪莲 是一种纯善的祝福

身为国小教师的陈瑞雪同时也是园艺学士,且本身笃信佛教,她带着儿子一起陪伴81岁的父亲前来观赏演出。她表示,许多事物就有它本身存在的意义,事情的发生都有它的因缘关系,只是藉由人的现况将它们表现出来。她表示,最令她感动的是表现敦煌艺术的“造像”,她觉得看了之后非常感动。

她又说:“我可以看到不是只有表面的意思而已,像天山雪莲这出舞码我可以感觉到对许多人祝福的意思,是一种纯善的祝福,藉由舞蹈表现出来,非常令人感动,非常好。”

台中企业家:演出具文化、艺术与信仰

连日来在台湾举行的神韵艺术团表演,已经吸引无数爱好艺术的朋友,13日是台中场第三天的演出,许多中部企业如金良兴、东篱园、老树根等公司老板们,也把握机会,百忙之中抽空观赏。东篱园陈孟凯表示,这是台湾难得的一个文化、艺术加上信仰的大型表演。

一手打造都会休闲农园的东篱园园主陈孟凯,一向注重生态、艺术与人文的关怀,看完神韵表演后深受感动。陈孟凯表示:“在台湾难得有一个文化、艺术加上信仰的这么大型的表演,其实我觉得在现在的社会有好的信仰是很重要的,一个很好的信仰,要让人接受,用类似舞蹈、演唱的表演,而不用太严肃的方式,让人很容易接受,又可以感受到那种平安、平静的感觉。”

陈孟凯很赞同新唐人电视台不同于现今充斥乱象的媒体,勇于邀请神韵艺术团到台湾。他说:“像这样的活动一定是一点一滴累积的,我很感动有这么多的义工愿意为这个活动来维持品质,我们的社会就是需要这样的活动,多做一次就是一次,多做两次就成就好事一双了。”陈孟凯期待新唐人电视台能坚持下去。

另外以儿童教具、游具起家的老树根魔法木工坊负责人江明伟表示,充满忠孝节义与艺术的表演的确触动人心,希望台湾的小朋友都能来观赏这样的大型表演。他说:“小朋友看完这样的表演,会给他们人生带来很大的启发,对他们的未来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金良兴公司是台湾少数仅存的红砖生产工厂,董事长易荣昌先生特别从苗栗赶过来观赏神韵演出,他觉得这些深具文化内涵的表演,需要加以保存和发扬,他说:“美国神韵艺术团带来许多精湛的舞艺还有歌唱,尤其一开始的神传文化,还有唐朝近悦远来的文化,这些都很需要我们再去追回来。”

平日忙于商场征战的企业家,享受了这难得的艺术飨宴后,不约而同的表示,神韵的表演同时具有中华文化内涵与国际视野。


国乐团团长:奇特又不可思议的一幕

美国神韵艺术团15日在高雄第二场演出,高雄市立国乐团团长吴宏璋在观赏完之后,沉浸于舞台上的感动十来秒钟才开口说道:“非常的感动,我不停的在擦拭眼泪,内心一直激荡不已。同时感受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身为中国人很值得骄傲,应该好好的把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他说自己身为表演艺术工作者,以往都是在台上感动观众,这次能够在台下被台上的表演艺术工作者所感动,这是奇特又不可思议的一幕。

“追根究底,大概就是他们表现的是那么的真,观众就能感受到善的一面,把人性面喜乐、善良、无我、无私表现出来,这是一个很美的画面。艺术家一直在追求真善美,应该先表现出真,才能让人感受到友善亲切,所表现出来台上台下心灵互相引起的共鸣,这是很美很美的,今天真正感受到一场真善美之旅。”

在感动之余,吴宏璋也很讶异的心生疑问:这是一支什么样的团队,能做出这么精致的节目,有这么卓越的表现。他说从自己也身为艺术工作者的角色可以深切感受到,美国神韵艺术团是用心在做所有一切的点点滴滴。“不管是唱歌、跳舞、每个动作,我都可以与他们心灵相通,我觉得他们是从内心做出来的,才很令人感动。”

* 台下与台上有心心相连之感

聆赏神韵而落泪,几乎成了普遍现象,吴宏璋在听杨建生、关贵敏唱歌时也掉泪了,“从他们内心呈现与透过他们歌声,马上触动到我,立即有心心相连的感觉,因为我是学声乐的可以感受其内心的悸动,虽然他们冷静的唱出来。”

在舞蹈方面,他也落泪好几次,为其动作、笑容、力道显现的一刹那好感动。

吴宏璋说他在台湾艺术界小有名气与成就,但看了《草原牧歌》感到自己好渺小,应该再多做点事不能以此为自满。还有《烛光》这个节目,当小女孩出来时,也深深被吸引。他认为小孩很天真无邪、很纯真,应该多发扬这类的人性面,这场表演不光是艺术上的飨宴,也是心灵上的层面、人性光辉的一面。

* 舞蹈表演从头到尾一气呵成

“我可以感受到神韵艺术团所表现的精神面,并不是很美的肢体语言而已。当然学艺术的人来看,都会觉得很震撼,很多东西都很细腻。在精神面上,让年轻朋友多多观赏,尤其传统的东西渐渐式微了,下次神韵再来时,我们会尽力透过各方面来宣传。”

在细腻面上的体现,吴宏璋举例说明,譬如几个主要舞蹈演员的动作,虽然跳的是传统的中国舞蹈,但从其表现上,应该在西方的芭蕾舞各方面都很厉害的。吴说他虽然不是跳舞的,但读的是艺术学校,看过很多舞蹈表演,在意大利留学也看过很多表演。

“歌唱也是一样,我是个声乐工作者,从声乐的角度,从每个共鸣与声音出来的美,都是很专业的。今天两小时的节目大家好像觉得还不过瘾,每个节目的长度掌控刚好。这是很成功的编导,编舞者、编导者、整个企划,从头到尾都一气呵成。台湾也需要学习这样的做法,对整个社会绝对有正面的影响。”

“以前我们只是演奏或演唱,观赏神韵之后,除了演与唱的肢体动作之外,还需要有很多,譬如布幕、整个道具的搭配,我认为这是集灯光、音响、荧幕呈现、表演者合为一体的观念,台湾应该朝这方面多多去成长学习。”

* 这个时代需要美国神韵的文化输出

在好几个曲目里谈到了(法轮)大法,吴宏璋表示,是那么自然的呈现出来,因为节目的精致,让观众不仅不会排斥提到大法,更会去接纳与体会,应该很高兴这群人能创造出这么精致的东西。

他的看法是,艺术想感动别人之前要先能感动自己,当艺术很精致的表现出来,人们会有观感──视觉、听觉,体会到这是一场高品味的艺术表演,吸引住他之后,他会被说服,接着心灵才能沉淀下去,并以心灵与舞台上互动,然后去体会歌词的涵义,再去领悟,進而赞同,这是很成功的尝试。

当吴宏璋问到美国神韵艺术团的成员是不是法轮功学员,并且得到肯定的答覆后表示:“我也为这些法轮功学员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他们所做的这些追求真理,牺牲奉献,为了整个和平、炎黄子孙、大中华文化的努力,我们应该给予最大的赞扬,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应该多多鼓励美国神韵这种文化输出,吴也提到,不仅台湾、整个华人地区、甚至全世界,都需要这么丰富多元的节目,能够洗涤人们的心灵。他认为这个时代很需要这样的节目,尤其年轻人应该多鼓励来观赏。将来口耳相传,应该到更多地方去,高雄只有两场太少了。

* 观赏美国神韵有了多重的画面与省思

吴宏璋说,今天让他既感动又感慨,这场表演好像给他注入一针强心剂,让他感觉到似乎还要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情,不管在哪个岗位、角度、地方,要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而不是为了追求自我领域而已。

“小我的成就不足以为成就,这次观赏之后的感受是,最大的成就应在于成就众人,我愿意用未来的今生,把自己所学、再好好充实自己,好好规划一下后半辈子要走的路,要怎么走,才能对社会真正的有贡献。”

“另一方面,对我的刺激也很大,在将来的日子里,我要如何带领自己的艺术团队开发成像美国神韵这样的表现。我也要检讨,在‘真善美’的艺术领域里,做到了‘真’吗?真的那么‘善’吗?‘美’要从什么地方开发,才能让观众与舞台上的我们心心相连?”吴宏璋由感而发说道。

“希望美国神韵艺术团能够有计划的常到台湾来巡演,看过的人应该会口耳相传;没看过这场表演的民众应该给他们多一点机会,我认为这是个很优质、很不得了的节目,这是我今天最大的感想。”

吴宏璋1991年与妻子从意大利学成归国。自2004年2月起,吴宏璋获聘接任高雄市立国乐团团长一职。2005年9月,他在纽约林肯中心演出,受到新唐人电视台纽约总部采访,尔后在台湾也热心支持该电视台所办的活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