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台北的感动



【正见网2007年04月09日】

美国神韵艺术团全球巡回演出,4月8日下午两点在台湾台北市社教馆城市舞台進行来台后的第二场演出。演出结束后,观众们难掩心中的激动。

铭传大学副教授暨中国时报总主笔倪炎元:神韵重新定义美学

铭传大学副教授暨中国时报总主笔倪炎元看完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后表示,以舞蹈的方式诠释岳飞、花木兰等历史故事,既保留了固有的传统,又在艺术中加進新的元素,是非常好的创意,让人可以从不同的面向体会美学。

倪炎元说,他们是完全不同以往的团体,这场表演有三个特色:
一、花木兰等耳熟能详的故事,在1940年到1950年代曾经看过,现在还能在舞台上看到这类舞蹈表演,而且以非常精致的方式演出,这种结合真的非常独到。

二、天幕的背景以3D配合故事内容呈现,这点很有创意,也做得很好。

三、中国古典舞与西方芭蕾舞结合的很好,从观众的反应上可以看出,大家的目光都被舞者的演出深深吸引,演出者和观众融为一体。

《敦煌》与《鼓韵》两个节目的意境,对他造成很大的触动,他说:“原来的敦煌千佛,结合美学、舞蹈、音乐呈现的效果如此感动人心,可以看出制作者花了非常多的心思设计舞码,这点我是相当肯定的。”至于《鼓韵》,他认为整个效果在于把生命力、创造力表现的淋漓尽致。

岳飞《精忠报国》与《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已很少人谈,但这两位历史人物所呈现的忠孝节义的思想,却很值得推广,神韵艺术团能把这些固有传统保留下来,并以崭新的方式来呈现,挺好的。

著名的歌唱家姜敏、杨建生、关贵敏、白雪“一王三后”,则分别演唱《为何拒绝》《天安门广场,请你告诉我》《找真相》《回归颂》《我是谁》等歌曲,倪炎元认为藉由唱歌传达法轮功的某些理念,这种方式运用得宜,意境佳,也是很好的展现。

倪炎元谈到他看了今天的表演,很意外神韵是来自美国,因为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很深、演出的水准极为专业,将中国古典舞诠释的非常好,他直说:“真的是挺好的,整合的很好。”


资深广告人赖东明:神韵演员的笑容是最完美的沟通

有台湾“广告教父”之称的资深广告人赖东明说:“微笑容易沟通,容易让人信服。这些少女们的微笑是非常甜蜜的,非常美好的。每个人发自内心的微笑,真的很了不起,这是他们今天演出最成功的地方。”

神韵艺术团今晚的服装设计也让赖东明非常喜爱,他说:“他们设计的很好!真的!跟他们所表演的戏很配合,很得体。”

他对于《顶碗舞》印象深刻,并且纳闷自己去过蒙古,却没有看到将杯子放在头顶上的舞蹈。这个舞蹈需要有很高超的技术,更可以看出团队的默契,赖东明称赞神韵团的团队默契“非常整齐”!

看过不少台湾艺术表演的赖东明,觉得神韵艺术团今晚的演出最特别的地方是“每一出舞都有一个主题,要传递的讯息非常清楚。”

杨英风美术馆的馆长杨奉琛先生:神韵让人看到中华文化精髓

杨英风美术馆的馆长杨奉琛先生表示,全世界分布着许多华人,因此他很肯定这群来自海外的华人为弘扬中华良好道德文化而努力,让全世界不论是东西方人士都能看到中华文化的精髓,这是很难能可贵的,对于人心道德沦丧的今日也意义非凡。

对于歌曲歌词中提到法轮功学员,或者像《归位》这出戏码提到关于善恶有报的精神内涵,杨奉琛先生认为这是很值得给予正面的鼓励及肯定。因为,对比中共的非法打压,法轮功学员虽遭到误解,但是他们反过来却呈现完全唯真、唯善、唯美的表演形式,其精神上是很值得肯定的。

辅仁大学宗教系系主任陆达诚:《创世》唤醒心灵深处记忆

辅仁大学宗教系创系系主任陆达诚在观赏神韵表演之前,已经看过了报导美国与德国观众的很多反馈。他说:“我想一个好的表演能够得到那么强烈的反应,已经到最高峰了,再要赞美大概不容易了。”看了美国神韵在台北第三场的演出,尤其是《创世》,也唤醒了他一些尘封已久的记忆。

陆达诚表示,这次表演节目里有很多的创新,或是与新的、创造性的东西结合在一起,节目不是普通的好,实在很佩服在国外长大的小孩子们能有这么深刻的表现。

看完整场节目之后,陆达诚比较有感触的是有关国家民族思想的故事,像岳飞的精忠报国,有一股心灵的气氛自然焕发出来,很感动,透过表演把岳飞忠于国家的精神表达出来,能唤醒很多人心灵深处的记忆。

开场节目《创世》使很多观众看了都受到震撼,陆达诚说他也有同感,唤醒了他心灵深处的认同感。“以前本来就有那样的感觉,但这次透过艺术舞蹈创作唤起了强烈的感应,这是我的震撼。”

《归位》有一部分在表现法轮功修炼者于中国大陆遭受无理迫害,陆达诚说他也有感同身受的体会。“我们全家人信奉天主,两位哥哥因此在监牢里20年,舅舅在监牢九年之后去世。虽然是发生在中国大陆50~60年代的事情,可是这份痛到现在还是存在。”

陆达诚说:“与你的政权不合,就要迫害你,这个政权本身之间也在相互迫害,不但如此,对于非它族类也在迫害,由这再联想到法轮功就很容易了解。中共对法轮功内部的很多残害,有关法轮功的消息,我都知道一些,也在关注法轮功,非常同情。”

“像《归位》所阐示善恶有报的道理,中共迫害法轮功这笔帐最后还是会清出去的,不会永久埋没的。这也是我的希望,我相信法轮功在努力做的工作不会白做。”

陆达诚最后总结观感,整场的表演在音乐、布景、服装、表演、颜色、灯光各方面都是高水准的,会得到国际上很多人的赞美,这是理所当然的,很感谢有这样的观赏机会。

台学者:神韵展现善良与和平

台湾大学教授蔡政文夫妇、名誉教授陈春生夫妇欣赏表演后,不约而同的说,以这样的方式弘扬中华文化,让人印象深刻,效果非常好。

蔡政文说,寓教与传道于舞蹈,是一种委婉、适切的表达方式,很能被观众接受,用舞蹈、音乐表现中华文化中善恶有报的天理,则使得内涵更为丰富,更容易被一般大众理解、接受。

蔡夫人则认为二胡的演奏非常动听,而舞者的能量与渗透力非常强,欣赏他们演出后,常会不自觉的被柔美且快乐的肢体语言所感染。

陈春生表示,关贵敏所演唱的歌曲,表达了法轮功修炼者对信仰的坚定,以及对世人的慈悲,让人感到法轮功修炼都是祥和与和平的,中共无理迫害法轮功一定会遭到天谴。

他表示,舞蹈的演出令人印象较深刻,少数边疆民族如满族、傣族、蒙古融入中华民族后,让中华文化气象万千、充满包容性,显示和平才是普世的价值,整个晚会让人感受到和平、柔和、人道、善良、王道的大中华文化。

企业家林秉彬:用文化洗涤 不再迷失于名利

中华民国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觉得很多节目的表现都非常的生动,最令人感动的是,像岳飞的精忠报国这么简单的历史故事,透过舞剧表现出来,不仅令人看得懂,更重要的是,传统的历史故事搬上今天的舞台,还能让人感动,实在不简单。

他认为,在当今的现代社会,许多人受到功利主义及经济现实所迷惑,能够用文化的传承,把ㄧ些历史故事,透过舞蹈及编剧的方式表现出来,让更多的人多接受文化的洗礼,不要总是迷失在功利之中,对社会将会有正面的效益。

这台戏最令人感动及惊讶的是,表演者都是在国外长大的华裔子弟,年纪轻轻的能够把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透过舞蹈表现出来,真的很不简单,尤其整台戏在编舞及服装的设计也很用心。他说,日前才观赏的日本宝冢歌舞团,相形之下,神韵演出很有特色。

他很高兴今天和夫人一起欣赏了神韵演出,肯定的表示,神韵艺术团值得广为宣传,让更多的人都有机会来观赏。


瑜珈老师:找回“一个失去很久的东西”

瑜珈老师李青美对记者表示,“从舞蹈演员身上看到什么叫希望,这么好的表演应该要让更多人来感动”。

李青美告诉记者她今天非常非常地感动,不论是台上的舞蹈演员的呈现、舞台的设计都非常用心外,神韵的演出让人重拾失去很久的忠孝、仁爱等中国传统伦理道德。

她说,神韵透过舞蹈的方式、将传统中国伦理道德呈现在观众面前,数十场的巡回演出,一定会让很多人的心灵得到洗涤。

外表相当年轻的李青美育有二子,非常重视青少年的教育,她觉得这么好的表演应该让更多人来观赏,尤其是年轻人。她在这些舞蹈演员身上看到了朝气、光明与希望,她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可以学习中国古典舞。

她在看表演时被演出内容触动数度流下眼泪,她表示:“今天的心情真的非常地感动”、“很震撼、很震撼”,认为神韵的演出让大家找回“一个失去很久的东西”,应该要有更多的人参与推广中国传统伦理道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