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奇观



【正见网2007年03月24日】

据大纪元3月23日报导,神韵艺术团圆满结束了在墨尔本丽晶剧院的两场演出,从小学生到90高龄的长者,从自由职业者到政要,观众为纯善纯美、深赋内涵的表演而惊叹、落泪、共鸣、回味,進而对真正中华文化的精髓发出由衷的赞叹。神韵艺术团的演出,突破了人们肤色、种族、年龄、国度、文化等种种差异的障碍,西方民众感受到节目中蕴含的更高内涵和境界。

真正的奇观

来自East Burwood区的Guiolanda,自营电子维修行业,演出之前表示期待着一场真正的奇观。演出结束后,主动找到记者说:晚会中的舞蹈,可称作中国的芭蕾,非常的典雅,表达中国文化的内涵,从服饰、到音乐、到舞台音乐,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奇观。二胡所表达的东西太完美了,中国文化就是中国的文明,这种文明在朝代的变换中体现出来。主持人风趣、幽默,恰到好处,背景的设计也是最棒的。整个表演没有瑕疵。真让我赏心悦目,但也有让我难过的地方。当听到“天安门广场请你告诉我”时,很难过,了解到这么多无辜的生命受到共产党迫害。

“导演一定是天才”

来自Doncaster East的Eva找到记者说,“我今年75岁,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这么美好的表演。我是从朋友那知道演出的,非常感谢她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我想我的前世一定是个中国人。”

谈到对法轮功的迫害,她说,“这样通过舞台表演的形式告诉人们法轮功真相很好,一定要把真相告诉世人。”

Eva不停地在问一个问题:这场演出的导演是谁?“他/她一定是个天才,否则不会编导出这么好的节目。”

“平静而進入心灵的演出最难”

问及演出观感,墨尔本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说:“这场演出不能单纯用好不好来形容。它完全不同于一般的演出。(那些演出)都是把你的头搞得大大的,气氛热烈得不得了,(这场演出)它不追求这个表面的东西。虽然大陆的人才很多,但要搞出这样一台纯净的演出,我敢说出不来。”

“从我三岁母亲带我看京戏开始,一生中看过多场电影、演出。我认为一场演出要想给人留下印象不容易,而这一个”,他开玩笑说,“我会一直记到我進入另外一个世界。”“没有疯狂的热情,这种平静而進入心灵的演出是很难的。”

作为一个华人,对于这场演出有什么特殊的观感呢?“它大大地提高了华人的民族感。很难想像,一群在美国、加拿大出生、成长的年轻舞蹈演员,他们对于中华文化的理解、诠释竟这样地道!其次,这种没有疯狂的热情,这种平静而進入心灵的演出是很难的。

他進而表达了他的遗憾:“欣赏舞蹈演出,要看三个要素:表情、节奏和构图。而我的座位使我很难看到演员的表情。尽管如此,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心灵:和我的心合拍,但很显然,他们的境界比我高。细节完美,无可挑剔。”

不过,他最后说,“我希望很快看到DVD。”

“为没有来的观众可惜”

林瑞芬,墨尔本一家旅行社经理,是1979年来澳的越南华侨,在中场休息的时候非常激动的对记者表示: 背景画面非常了不起,是一流的,当听到第一首歌的时候眼泪就流出来了,不断的流,还得看看四周有没有人看到。

她表示,自己虽然不懂艺术但是感觉二胡直抒胸臆,不自觉得跟着演奏者進入意境。

林瑞芬说,她对中国文化不多了解,感动的是这场晚会把天上和人间联系在一起,也让她了解了中国的神传文化。

她说:“在我看过的这么多场的演出,从来没有这种感受,为没有来的华人感到可惜,这是他们的损失。”

“木兰非常的勇敢和伟大”

Annette和她的先生Chris说,最喜欢彩带舞,蒙古草原舞,顶碗舞,还有鼓韵。 Annette说:“节目里有许多有关战争的主题,木兰非常的勇敢和伟大,保护父亲。”


体会中国文化的内涵和柔和

来自Malvin的王女士说:最喜欢二胡,从来没有听过这么高水准的演奏。中国的文化和西方文化还是不一样,中国文化表现内涵和柔和的文化特征,不是一种表面的文化,岳飞的忠和孝就是这种内涵文化的表达。


令人称奇的音乐和背景

一位退休的王先生表示,演出非常伟大,舞台配合的节奏非常好。音乐很准时与布景搭配,服饰搭配也一样,简直令人称奇。二胡和舞蹈都是非常、非常的好。当二胡刚奏起,全场鸦鹊无声,把先前的主持人幽默、诙谐的笑话,轻松气氛一下化作纯美的艺术鉴赏的氛围中。 

现代人都应该反思

来自North Melbourne的学生Victoria 说:让我感到印象最深的是开场的“创世”和结尾的“鼓韵”,也喜欢“烛光”和“木兰”。通过音乐、服饰和舞蹈,还有朝代的更替,展现传统文化。木兰是一个非常好的女儿,尽管女扮男装不符合当时的法律。一旁的女同学说:“这台晚会推崇传统的价值观,我们现代人都应该反思。

来自Camberwell的社会学家,在悉尼Charles Sturt大学任教的Karri女士说:整个演出非常的流畅,赏心悦目,很有看头。印象最深的是舞蹈,非常陶醉。

“我以前做过中国人”

卡迪纳郡市长Kate Lempriere 携丈夫Jeffrey Lempiere驱车1个多小时来看演出,她说:太感人了,整场演出很精彩,蒙古族的顶碗舞给她的印象很深。

她感到中国的文化很不一般,多民族文化有很深的内涵。观看演出,让我觉得我以前做过中国人。

土著民众有共鸣

主题澳土著电台节目制作人表示很认同这台晚会,主题有和土著文化很相似的地方,比如:对大地的赞美,崇尚人与自然和谐,对神的敬仰等。


“感受到中国悠久历史”

布林班克市副市长Kathryn Eriksson和曾任联邦议员的丈夫Andrew Theophous观看了演出,并欣然接受了采访。

Kathryn Eriksson说,演出非常精彩,令人难忘。我感受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中国各种不同少数民族的多元文化应该受到理解和尊重。

Andrew Theophous六四后曾为争取中国留学生的居留权而奔走。他说:演出很感人,他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信仰自由。 通过这场美妙的演出,我深感震撼的是这些中国人对信仰的坚定信念以及他们可贵的精神价值。这个世界上最大国家的政府不能尊重他的人民的信仰,“我会为此而奔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