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舞动乾坤

张杰连


【正见网2007年03月17日】

神韵巡演过半,伴随着一个神奇的神韵现象,一边是欧、美、亚、澳10多万观众的赞叹、感动与震憾,一边是西方专业评论罕有的相对沉寂。

打个比方,就象一场扣人心弦的赛事,观众都激动的惊呼一片了,却听不到现场评论员的解说,你说是不是很奇怪?

但是又不奇怪,这是预料之中的事。而且正因如此,神韵才是真神韵。

眼光敏锐的人已经觉察到,这种艺术表演界的反常规现象,正预示着一场人类艺术的重大变更,神韵艺术以中国古典舞为主体而开创的表现形式,在未来的数年里必将成为人类艺术表现的主流形式。

于无声处听惊雷,西方专业评论罕有的沉寂,实际上就是在最高声的惊叹:天了,神韵正在舞动乾坤。

事实上,神韵于纽约圣诞晚会开演的后几场,曼哈顿艺术界人士及国际专业评论家们都悄悄的来了。这是纽约的规矩,一种艺术表演要想在纽约立足必须要过专业评论的生死关。而艺评人以敏锐的鉴赏力为信誉,这些见多识广的评论家,笔锋犀利,只论好坏,不管生死,谁也不会拿自己的职业饭碗当儿戏。

然而晚会结束了,观众沸腾了,他们却呆住了,相信这些艺评人生平遭遇了难得的尴尬。艺评人说好,并不能象观众说好那样的简单,他要鉴赏,就要说出道道,说出来龙去脉。可是面对这来自东方的身心灵全方位的艺术震憾,面对中华5000年的神传文化的积淀,面对中国舞变化万千的表现魅力,除了内心强烈的感受外,一切都似从天而降,如入梦幻,如何欣赏,如何评述,西方注重表面的鉴赏理论,对于讲究韵味内蓄的东方艺术表现几乎对不上号。

说不出道道,就只剩下眼睛的追踪。独特的神韵艺术巡演暗地里已成为西方艺术表演界关注的焦点。

其实,人又怎么能评点好神来之笔。神韵是神传之韵,从低到高,层层内涵,深不可探,高不见顶。示演于人,是启示人类,造化于人回归神传文化。慢慢的人会点点滴滴的理解其中的内涵,明白其神传之意。

纽约人在如此博大精深的东方艺术表现面前只能选择做学生,纽约的艺术行规被神韵打破。

这台西方评不了的天降大戏要在纽约大舞台扎根,以神韵超越之美的艺术价值,会很快成为纽约文化艺术的重头戏,更将引领世界艺术纯善纯美的新潮流。这是石破惊天之举,演义界圈内人士都屏息而视,预感巨变就降来临。

忽闻,首届中国古典舞蹈大赛将在纽约举办,莫非未来人舞蹈艺术的“奥斯卡” 殿堂,感叹神韵韵化众生之功德,善哉,善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