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神传文化的风采

─看神韵世界巡演与中国舞大赛
张羽良


【正见网2007年03月27日】

源远流长、浩浩荡荡的长江和黄河,这块富庶广阔的中原大地,孕育出5千年悠久历史的华夏文明。从伏羲帝之史官仓颉造字,发展出全世界至今唯一能表达意涵的文字;当全世界的国家在君主政体时期的领袖都称国王,唯独中土自三皇五帝起都称皇帝,这些非凡意涵点出了这个创造人类辉煌文明的国度 ─ 中国,自始以来就受着天上众神的瞩目。

上古世界文明怀着对“大洪水”的共同记忆,也都有着神造人之神话传说,创建华夏文明的中国也不例外。大洪水结束了上一个时期史前文明,同时开启了这一期人类文明,文明的更替含藏着神为何造人的意旨,被毁灭的文明都是毁于人心衰败、道德沦丧而难以挽回之时,这样的人类狂妄自大已不懂敬天信神之理,更难认识到做人的真正目地何在,当集体“共业”满盈,自然会遭到天谴淘汰的命运,并警惕来者。

然而,敬天信神正是华夏文明的开端。中国历朝皇帝继位之时,都自称是承继天命,以天子自居,相信只有顺应天命才能掌理好人间的一切。从炎黄二帝到姜子牙封相,上古中国所演绎的就是人与神的关系。故而黄帝要拜广成子为师,象征即使位居人皇,仍不如修道成仙、返本归真来得重要;到姜子牙封相更演义出《封神榜》,神传中华文化昭示炎黄子孙更提醒世人,为人的真正意义所在。

中国舞刻划生活经验 舞出善与美

文化是生活的经验与传承,透过诗词、歌唱与舞蹈,人们彼此传递情感和生活经验也丰富了文化的内涵。《诗大序》:“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可见在表达人类情感与叙述生活经验上,舞蹈犹能补前二者之不足。

舞蹈与音乐常溶合在一起,黄帝时创乐舞称为《云门》,因为自然界许多现象如刮风下雨、雷鸣闪电都与云有关,故舞蹈中揉和了生活的体验来表达对大自然力量的敬畏。帝尧的乐舞叫《咸池》,咸池是西宫星之名,被古人视为日落之处,古人相信西宫星掌五谷,相传此舞在仲春二月播种季节举行,舞韵中传达与耕稼有关的意涵。

帝舜的乐舞名《韶》,它的舞蹈部份含藏九次变化,并有九段歌词,又称《九歌》。《礼记・乐记》郑玄注:“《韶》舜乐名,言能继尧之德。”《论语》中亦记载着,孔子对《韶》乐的评价是“尽美矣,又尽善也。”甚至他在齐国欣赏到《韶》的表演之后,潜心学习了三个月,连肉的香味都感觉不出来了(见《史记・孔子世家》)。《韶乐》为祭祀乐舞,孔子之所以特别推崇,是因为《韶》的内容歌颂舜受禅让而继承了尧的德治,并以文德治理天下。

中国舞还能用于克敌致胜。《尚书・大禹谟》记载,上古中国部落争战频仍,帝舜时,苗人不服,舜命禹带兵讨伐,禹率部族与苗激战一个月不分胜负,遂采纳“文德降之”的建议,编排手持“干戚”的舞蹈,连续表演70天,终于让苗人心服而降。

能广叙万物的中国舞刻划出先民的生活经验,传达了仁德治天下、敬天惜物与善为根本等深刻的文化内容,不仅舞出了中华文化的优美意涵,更舞动了神传文化的风采。

兴道德方能扬艺术

中国舞从上古中国兴起的乐舞至汉唐盛世而达到顶峰,宋元之后在战乱频仍之下,开始走向衰退,迄明清为止仍无法重登世界舞台为世人所广知。综观中国舞蹈发展史竟应验了佛家的成住坏灭之理,究其根本原因,与道德急速坠落有着绝对不可分的关系。

没有良好的道德就难以体现善的力量,没有善的力量就打动不了人心,无法让人感受美的触动。近代中国在历经文化大革命对华夏文明的空前摧残,加上无神论破坏了华夏民族敬天信神等传统珍贵价值,使中国空有世界一流的舞蹈人才,却失去编出善与美,能弘扬生命意义的舞剧内涵,让中国舞所可展现的艺术境界,受到严重的抑制,这就是最明显的例证。

唤醒众生对神传文化的记忆

由华人顶尖艺术家组成的神韵艺术团,从今年一月起在全球各地巡回演出,已走过欧、美、日、澳等地。习惯对世间艺术评论的曼哈顿艺术界人士,在观赏神韵所舞出具有神传文化内涵的中国舞韵之后,叹为观止之际竟失去了评论的能力,也使得日本观众忆起了1千多年前遣唐使所传回的大唐文化而感动泪流,神韵所到之处获得各国观众的一致喝采和赞叹。

开场《创世》打开世人尘封已久的记忆,点出万王之王带领众神下世开创盛唐文化,救度迷于世间的众生;《烛光》点燃了人世间的真诚与善良,之后用彩带连接着天地间的《彩虹》与象征带领众生返本归真的《归位》,神韵舞出了世人心目中的神国天韵,也唤醒了众生对神传文化的记忆。

继仿唐文化的日本之后,欣见神韵将于四月中上旬来到承续中华文化的台湾演出,将绽放出如何耀眼的光芒,诚值得福泽深厚的宝岛众生拭目以待。

主办神韵艺术团世界巡演的新唐人电视台,还紧接于5月份在纽约举行“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以中国古典舞为比赛项目,期能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开创出中国舞的新纪元。

悠悠五千载,看不尽古国兴衰,世间名利情,空惹多少苦与哀!愿神传文化风采的再现,让世间有情寻回为人应有之真诚和善良,更能领悟生命所为而来的真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