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其间 罕见气候袭击东北华北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3月05日】

据中国媒体报导,3月4日正值中共的“两会”其间,罕见暴风雪突袭中国东北、西北、华北地区,包括东北三省、内蒙古、天津、山东等地。部分地区为五十六年来最大的暴风雪。

3月4日凌晨2时,沈阳突降暴雪,加上六至七级大风,狂风呼啸夹杂着雪花漫天飞舞,至4日下午,大雪仍在继续,积雪已没过脚踝,有的地方积雪达一尺多厚;气温骤降,整个城市仿佛从初春回到了严冬。据介绍,这是自一九五一年以来,沈阳遭遇同期规模最大的降雪。

辽宁地区已经有多处建筑坍塌,至少3人死亡。4日中午,由于暴雪积压,沈阳市皇姑区明廉农贸大厅3个拱形顶棚全部坍塌,造成1死7伤,还有不明数量的伤者被埋在废墟下面。4日16时,锦州市古塔区敬业市场被暴雪压塌。此次事故中有2人死亡。

沈阳、哈尔滨、呼和浩特、北京、太原铁路局管辖范围内哈大、京秦、秦沈、包白、大秦等多条主要铁路干线严重积雪,最深处达二米致使一百五十趟旅客列车晚点。辽宁高速公路基本瘫痪。

由于暴雪,辽宁 90多万名学生停课;黑龙江发布大暴雪预报;天津10条高速公路封闭;3月2日到4日,山东省出现自1951年以来3月份最强的降水天气过程。截至4日6时,山东全省有27个县出现暴雨,74个县出现大雨。

2007年元宵节这一天,天津地区在48小时时间里先后遭受到雨雪交加、风暴潮、大风和强降温的袭击。从3月3日中午开始的降雨,到了傍晚变成了密集的雨加雪,全市普降的中到大雨雪天气纷纷扬扬直下到4日傍晚,渤海海面出现了9级东北大风,阵风达10级。随后,凛冽的北风呼啸吹遍全市,5日早晨,全市13个台站气温全部降到零下6度以下,最低的蓟县达到零下7.1℃。有关人员说,这是一次历史同期罕见的气象灾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