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字文〔五〕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2月1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正文】

海咸河淡(1) 鳞潜(2)羽翔(3) 龙师(4)火帝(5) 鸟官(6)人皇(7)

【读音练习】

海〔ㄏㄞˇ;haiˇ〕咸〔ㄒㄧㄢˊ;xianˊ〕河〔ㄏㄜˊ;heˊ〕淡〔ㄉㄢ`;dan`〕
鳞〔ㄌㄧㄣˊ;linˊ〕潜〔ㄑㄧㄢˊ;qianˊ〕羽〔ㄩˇ;yuˇ〕翔〔ㄒㄧㄤˊ;xiangˊ〕
龙〔ㄌㄨㄥˊ;longˊ〕师〔ㄕ;shi〕火〔ㄏㄨㄛˇ;huoˇ〕帝〔ㄉㄧ`;di`〕
鸟〔ㄋㄧㄠˇ;niaoˇ〕官〔ㄍㄨㄢ;guan〕人〔ㄖㄣˊ;renˊ〕皇〔ㄏㄨㄤˊ;hwangˊ〕

【解释】

一、字义

海:地面上潴〔音朱〕水的区域,面积比洋小而靠近陆地。
咸:味觉的一种,盐的味道。
河:流水的通称。
淡:颜色、味道不浓。
鳞:鱼类或爬虫类等动物,身体外有小薄片,像屋瓦一样重叠排列,用来保护身体。
潜:在水面下活动。
羽:鸟类的代称。
翔:在空中绕着飞 。
龙:中国古代传说中具有蛇身、鳄首、蜥腿、鹰爪、蛇尾、鹿角、鱼鳞、口角有粜、额下有珠的形象的神异动物。它能隐能显,春风时登天,秋风时潜渊,还能兴云布雨。
师:官。
火:象火焰咔(音笨)射的形状。
帝:中国古代对国家元首的称呼。
鸟:会飞的禽类。体生羽毛、两翼两足,温血卵生。
官:处理国家公务,为民众服务的人。
皇:君主

二、词义

(1)海咸河淡:海水是咸的,河水是淡的。
(2)鳞潜:鱼类靠著鳃生活在水面下。
(3)羽翔:鸟类因为有翅膀羽毛,所以能在空中飞翔。
(4)龙师:相传伏羲氏以“龙”作为官职的名称,称为“龙师”。
(5)火帝:远古时代五帝之一的炎帝(神农氏)。也有指传说中教人钻木取火的燧人氏。
(6)鸟官:用“鸟”名来作为官职的名称。
(7)人皇:一位远古部落的首领,与天皇、地皇合称三皇。

【译文参考】

海水是咸的,河水是淡的。鱼类靠著鳃可以在水中呼吸,因此能够潜游、生活在水面下。有翅膀羽毛的飞禽类,能够在空中自由自在的飞翔。

相传中国在远古时代的君王,大都是上天派遣下来智慧、品德很高的神,他们来指导人类解决吃的、穿的、住的问题。所以人们对于有圣德有贡献的君王都非常崇敬;如教民渔猎畜牧的伏羲氏因为看到龙马(龙头马身的神兽)献河图,于是就以龙做为官职的名称,所以称为龙师。神农氏以火命官,则被称为火帝。黄帝的儿子,少昊氏立位时,有凤凰来朝贺,所以就以鸟名作为官衔,因此称为鸟官。还有一位远古部落的首领,因为受到民众的爱戴而被称为“人皇”,与天皇、地皇合称三皇。

【文字的故事】

这一次我们要介绍的字,非常重要,你猜猜看是什么字?哈!不是别的字,就是“人”这个字,很简单只有两划而已。“人”这个字,属于象形,甲骨文写作“”,金文写作“”。在甲骨文及金文中“人”的写法,就像一个侧立的人,有头、有背、有腿。小篆写作“”,虽然还是侧立,但是变为屈身垂臂的形状。为什么古人要这样子改变呢?因为古人觉得人要谦卑、要平和、要敬天、法地,才能与大自然和谐共存,所以就把“人”写成屈身垂臂的形状。

【深入思考与讨论】

请先阅读附录中的故事,再回答下列问题:

问题一、想想看,人要怎么做才能与大自然和谐共存?请说出来与大家分享。

问题二、请你说一说神农氏对人类有有哪那些重大影响?为什么会受到后人的景仰?

问题三、你到过农场或农村吗?那里生产些什么?你喜欢那里的生活吗?请说出来与大家分享。

附录一:女娲造人

在中国,相传“人”是由天神女娲所造。自从盘古以自己的生命和身体把天地建造好了之后,地球上虽然有山有水,有花有树,有虫鱼鸟兽,但是对女神女娲来说,总觉得好像还缺少什么。于是她抓些泥土,和上些水,照著自己的形像,捏了起来。

过了一会儿,居然捏出一个跟自己模样差不多的一个小东西,五官四肢俱全。女娲对着它吹了一口气, 然后放在地上,它居然动了起来,女娲一看非常满意,又陆续捏了许多,她把这些小东西叫做“人”。她希望多造一些这样的人,来繁荣这个地球。可是用手捏太慢了,于是她随手摘下藤蔓,沾上泥浆往地上一洒,只见泥浆一落地就变成个小人,这比用手捏要快多了。她越洒越高兴,人也越造越多,她让这些小东西分散到四面八方,于是地球上到处都有“人”了。

“人”是仿照神的模样造出来的,与其他生物不同,更不是什么其它物种進化来的。但是由于人类的自大,以为自己是万物之灵,就开始不尊重其它的生命,滥取滥杀;以为可以“人定胜天”,就不敬天、法地,不敬重神所建构的世界,开始滥垦滥伐,破坏生态环境,成为地球的杀手。为了夺取私利,不惜残害自己的同类,这是人类自私自利的结果。

现代人生活在自以为是的思想观念中,执著于自己的一知半解,往往看不透事实的真相,做了不该做的事,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要想改变,就要学习古人谦卑、自然、平和、敬天、法地的态度,才能与大自然、各界生命和谐共存,也才不负神造人的本意。

附录二:神农氏

自从天神女娲造人之后,大地上的人类愈来愈多,吃的东西以猎取野兽为主,但打猎是很危险的事,而且不一定能猎到,因此食物经常不足。这时,出现了一位大神,来到人间帮助人们解决食物经常不足的问题。传说中他牛头人身,善于农耕,因此被称为神农氏。他还有一个透明的水晶肚子,能看到吃下去的东西在肚子里的变化情形,所以他经常把各种植物的根、茎、叶、花、果拿来尝试。

神农德行天下,天上降下“粟” 雨。神农明白这是上天赐给人活命用的食物物,若广为种植,人们就有谷可食了。后来神农又发现五谷。神农开始制造耕田的器具,然后亲自下田教给人们耕种的方法:先将田地的土翻松湿润,再将谷物的种子浸泡发芽,然后按天时四季的划分,根据土地的高低走势,依百谷的性味相宜而植;插苗时要有行有矩,便于谷苗均匀吸收水分和阳光;谷苗在成长中要不断地施予灌溉和保护,以免干旱和鸟兽的破坏;到成熟收割的时候,谷粒要经过晾晒与去壳,就能煮食或储存了。

人们都很相信神农的话,就跟着他在田地里辛勤地尝试种植九种谷物,有栗、秫、玉米、稻、麻、大豆、小豆、大麦和小麦。等到秋天来临的时候,九种谷物都成熟了,沉甸甸的果实挤满田陇,大人小孩都为之欢呼奔忙:收割、晾晒、脱粒、晒谷、去壳、储藏当白花花的米煮成香喷喷的饭时,人们才知道种禾采粒之美胜于他物。从此人们乐于躬耕劳动,春种秋收,让农耕代替了狩猎。神农还在当地筑了一座城来筛选和储藏谷种,名曰“谷城”。

人们虽然不再受饥饿的痛苦,但是还会因伤病而痛苦,于是神农就在草木中采集能治伤病的药物,来解除人们疾病的痛苦。为了分辨草药的药性和功用,神农亲自咀嚼吞咽百草,并将它们在人体中的反应记录下来,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神农曾经在一日之内中毒七十余次。最后共寻得三百六十五种药物,然后再根据病的症状对症下药。以一种草治一种病的叫做“本草”,以几种草治一种病的叫做“医方”,从此奠下了中医的基础。

神农治理日久,民风朴厚万国雍和。神农造出简单的量测标准以便人们交易。制分钱斤两以令人知轻重;制分寸丈尺以令人知短长;制升斗斤石令人知多少;制什佰千万令人知损益。然后列廛(音蝉;商店)于国,日中而市,人民聚货交易,各得其所而归,这就是医农商技等行业的由来。

神农见夜间人们没有光亮难于做事,就观察哪些草木有肥膏,将肥膏舂绞出来曰“油”,撮草为芯卧在油中,燃之则光明如日,用来祭祀和迎接亲友,人民觉得祥瑞,于是尊称神农为“炎帝”。神农观百兽之中,牛力大耐久而且易于驯服,就制造铁犁系于牛后,一人扶犁,让它帮人耕地。神农造五弦之琴,按宫、商、角、徵、羽,合五行之义;又烧土作匡,两面蒙以皮革,制造敲打起来咚、咚作响的“鼓”,这是音乐的开始。

神农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虽然当了帝王,他还是每天辛劳的工作着,不是在田里指导人们农耕,就是在荒郊野外尝试新发现的植物,有一天;他发现一棵开着小黄花叶子一开一合的小草,这是他从来没见过的,他虽然感到疑惑,但是一想到为了天下百姓,他还是把叶子放進嘴里吞了下去,可是那叶子一進到肚子,肠子就一节一节的断开,神农还来不及吞下解药就死了。后人就把这种草称为“断肠草”。

神农为了造福百姓,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后人永远都忘不了他,就尊称他为神农大帝、炎帝、药王菩萨,到现在还受到人们的祭祀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