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声重京师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1月17日】

乾隆二十年,因为族中豪强欺负戴震家贫势单,强占了他家的祖坟,戴震不得已跑到县吏那儿告状。但由于县官收了豪强的重金贿赂,不但没有为他主持公道,反而诬陷他。为躲避牢狱之灾,戴震告别了家人,从偏远的江南小镇来到了喧嚣的京城。

由于戴震博学多才,在文字、音韵、地理、义理之学等诸多领域都有一定的研究成果,仅仅二十出头就写成多部著作,尤其是二十四岁那年完成的令人刮目相看的学术著作《考工记图注》,更使他名声远播。所以尽管他会试几次落地、尽管他只是暂居偏僻的会馆,终日手不释卷的埋头苦读,但他進京的消息还是被迅速的传播开来。纪昀、王鸣盛、朱筠等一大批乾隆十九年的新科進士慕名前来拜访,言谈之间都表示:“请戴先生多多指教。”

堂堂進士屈尊拜访一个穷困潦倒的书生,在京城的确是一件稀奇事。戴震一时之间“声重京师”,政界要人、学界名流都以能够一睹他的风采为快。

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尊重知识、重视真才实学。对于人才的尊重和推崇体现了对于人才所代表的人类智慧和文化价值的肯定。像孔门弟子尊崇孔夫子、杨时游酢程门立雪、戴震声重京师等等,都是如此。在传统观念中,社会的昌盛、风俗的纯正、民众的文明都取决于能否“尊师重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