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长春真人劝谏元太祖

文道


【正见网2006年11月13日】

邱处机,道号长春真人,金朝末年人,是道教全真教中龙门派的创始人。北京白云观就是当年元太祖成吉思汗赐给邱处机,由他主持,原名长春宫。

笔者日前参观白云观,其中的邱祖殿供奉着邱处机,三面墙壁上保存有讲述长春真人劝谏元太祖的故事泥塑,色彩鲜艳,造型朴素,人物形象逼真,特别有一尊长春真人满头银发,却精神矍烁,身背宝剑,骑在棕色骏马上,神色超然,一派仙风道骨的风彩,使观者不由得肃然起敬。当时,成吉思汗因仰慕长春真人的大名,派使者前往山东莱洲延请他,并要使者转告真人:哪怕是逾山越海,无论用多久时日,请他一定去见一面。邱处机此前从不理会金朝和南宋的召请,但他知道如今天天数在元,亦知成吉思汗是负有天命之君,所以经过仔细考虑,年过七旬的邱处机带数名弟子应召启程前往西域。

此时,成吉思汗率领蒙古大军正在西征途中,真人一行冒霜经雪,历尽艰辛,跋涉了一年又二个月才到达蒙军的行营。成吉思汗见到他感到十分高兴和欣慰,长春真人先后三次为元太祖讲道,并根据成吉思汗的情况劝谏他:我所说的修行之道,都是一般人应遵循的道理,帝王却又不同。帝王是上天所派,上天不发一言,而借帝王及其家族之手行事,要您除凶残,去暴恶,当百姓的父母…… 因此帝王应切实的去声色,节嗜欲,才能身体健康,生命长寿。我没有长生不老之药送给您,只有保健防病的方法而已。

还说:天地创造了人类,以人为最可贵,帝王百姓,尊卑地位虽然不同,但生命同样宝贵。陛下您的修行之法,没有别的,应当外修阴德,内固精神,体恤民间的疾苦,保护黎民的生命,使普天下的老百姓富足安全。长春真人针对当时中原百姓在金朝的统治下,在蒙古军队的烧杀抢掠下,民不聊生,又劝谏太祖派正直能干的官员到中原处理那里的事物,酌情减免当地的赋税,给百姓以获得复苏和喘息的机会。

成吉思汗非常赞赏长春真人的话,并对他的王子们和大臣说:汉人尊重神仙,就象我们敬长生天一样,我现在越来越心诚,更相信邱长春是天上的神仙啊。上天派神仙来对我讲的话,你们每个人都要牢记。成吉思汗后来又任命邱处机为总管天下的修道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