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清官上任 惠泽百姓

陆文


【正见网2006年11月07日】

明代的任汝亮,是一位勤政爱民的好官。進士出身,曾任户部主事。他在一次渡河时,不小心跌入水中,不见踪影。他的随从立即跳入水中去营救,也不见踪影。太阳渐渐偏西了,艄公撑着船,不断向前划。忽然,他惊恐的大叫起来,引起了船上人们的注意。但见任汝亮和他的随从一起跃出水面,神情十分平静安祥。船上的人问他们溺水后的情况,回答说:“好象有一排大木头托起我们,上边还有一位船夫,用缆绳拉着我们渡水,水深约一百多丈。”人们听后十分惊异,认为他们一定是好人,遇到了神仙搭救。

后来,任汝亮被任命为泉州知府,年俸二千石。上任前,泉州早巳发生了大旱,百姓颗粒无收。人们拜祭神庙,占卜求雨。神向人们托梦谕示:“必须等到二千石来了,才会下雨。”正当这时,任汝亮准备去泉州上任,有一乡绅向他禀报了占卜托梦的情况,任汝亮便加快了赴任的速度。身旁的侍从劝他:“从天干地支来看,近日到任,凶多吉少,不如延后几天为宜。”任汝亮说:“百姓盼雨,望眼欲穿,我早日到任,如真能迎得霖雨,百姓得救,我虽万死不辞!”他日夜兼程,到达泉州后,果然大雨倾盆而下,百姓一片欢腾!

他在泉州主事的年月里,人民衣食丰足,社会安宁。他离任时,男女老少,皆依依不舍。

看来,好年景,助好官,丰衣足食万民欢;贪财官,众神怨,天降灾祸多不断。好官自己做,坏事你莫干。敬请诸位官人且听劝!

(出自《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