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三缄其口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1月15日】

孔子前往周室,参观周朝的祖庙,看见祖庙的右边台阶前有一尊铜人,它的口部被封了三层,背后面有铭文说:

“这是古代一位慎于言语的人。小心啊!小心啊!不要多说话,说多了话,必然有闪失;不要多事,多事必有灾祸。平安快乐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要做使自己后悔的事情。不要以为没有危险,祸患将随之到来;不要以为没有人知道,天灾正在那里等待着对恶人的惩罚。小的火苗不扑灭,烈焰冲天便无可奈何;小的水流不堵住,奔流成河便一筹莫展。如果出言不慎,就会埋下祸根。强横的人不会正常死亡,好胜的人一定会遇到敌手。

君子知道天下不可以一手遮天,所以就对人退让一点、谦卑一点,使人亲慕自己。持一种谦卑、退让的态度,就不会有人能与自己争衡。人们趋向那边,我独坚守此处;众人心智迷乱,我独思想坚定。把智慧深藏心底,不与人争技艺短长。这样做,即使我地位高贵,也不会受到危害。江河之所以成为江河,是因为它卑下。上天没有特别厚爱的人,但是他一定佑助善者。小心啊!小心啊!”

看完以后,孔子回头对弟子们说:“记住这铭文。这些话虽然鄙俗,但切中要害。俗话说:‘格外小心和谨慎,就如同身临深渊边缘,如同脚
踩薄冰一样。’如果能够照这样立身处世,怎么会因为嘴巴而招致灾祸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