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一些心得体会

苏攀


【正见网2006年10月19日】

尊敬的师父好,同修好:

修炼已经有几年了,一直觉得自己修得不太好,不愿意写心得体会。最近看了很多明慧文章提到写心得体会也是一个很好的修炼过程,能够找到执著。

想想最近总是觉得压力很大的样子,其实我做的事情也不是很多,为什么自己会觉得压力大?我发现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不再像以前那样。有时候早上起不来,没有炼功,心里也不觉得怎么样,学法呢,经常是学法的时候发困,这种情况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什么改善。讲真相,就做的更不好了。这三件事,都没做好。关键是什么呢?安逸心太重。总是象常人一样,做完一天的事情的时候总想追求放松一下,我就会借一些DVD来看,几个星期以后,用来看DVD的电脑出现问题了,主板坏了,这一下都影响到自己的大法工作了。可是我自己还是没有向内找,掩藏着自己的执著心,不愿意去触动它。这一切都是围绕这一个“私”字。虽然知道很多同修跟电脑沟通之后,电脑都会正常工作,但是我自己不愿意去面对自己的执著,不愿意去发正念清理邪恶的干扰。这个电脑至今还是不能工作。出现了问题以后,没有及时地向内找,以至这个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一直都有在想自己的根本执著到底是什么?前一段时间发现自己很执著自己的一切,想问题看东西的方式都是“我”怎么样,“我”怎么样。最开始炼功是因为大法的神奇的祛病健身的效果,后来我发现自己在利用大法以求达到一种轻松的、不用吃苦的生活方式:没有常人身体病痛方面的烦恼;修了大法心境愉快,不会跟常人计较得失;与常人比起来,觉得自己比别人好。这些都是安逸心的表现,是很顽固的安逸心。

与同修出现矛盾的时候,我不会向内找,却帮着同修向内找。这个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向外找方面。因为与同修意见不合,久而久之不愿意与该同修接触,回避;每当该同修在大组学法发言时,心里就会很轻蔑的,很反感,态度恶劣。自己却没有向内找,为什么我觉得不耐烦?为什么只是我?而别的同修却没有这些反应呢?我的包容量太小,遇事没有向内找。种种迹象都表明了我应该学好法,更加静心的去学法。

但是我陷入了另外一种状态,知道自己的执著是什么,却不愿意去改变自己。我想这里还是有怕吃苦,保护自己的因素。

最近发生了一件事情,真是师父把我棒喝了一下。有一天要去上班,要开车的时候,发现车钥匙不见了,找来找去,都找不到。因为急得要去上班,就借房东的车子开去了。一路上在回忆到底车钥匙丢哪里去了?我的钥匙不见了,英文就是 I lost my key. 因为KEY 钥匙在英文里也是重点,中心的意思。那么意思就是,我的重点不知道在哪里?我回忆了一下自己近一段时间的修炼状态,确实有点迷迷糊糊,虽然也在做大法的事情,但是也是一种应付的心态。联想起来自己在常人中的不好习惯就是得过且过,马马虎虎。现在我竟然用这种心态来做大法的事,怪不得心性关变多了,与同修之间的摩擦也多起来了。常常有时候说话不在法上,说了又后悔,然后会跟同修道歉,但是德已经丢失了,道歉也拿不回来。还有一个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不愿意开房东的车子,虽然她要我们帮她开车子,因为电池要充电等,但是我总是不愿意,怕把她的车子弄坏了,给自己带来麻烦。还是一个保护自己,怕自己的利益受到伤害,执著钱,执著自己的利益的心。

分享一点作媒体工作的体会

其实我做的事情不是很多,但是前一段时间有同修说你们两个(先生和我)做的事情真多,不知不觉就真的以为自己真的做了很多事情,然后开始埋怨别的同修不帮忙,事情都堆在我们这来了。其实事情的多少跟心性高低有关联,如果心性高,法学的好,时间调配得当,是可以更有效率的做好大法工作。相反,带着人心,带着怨气是不能做好大法的工作。

有时候也在想,事情好多,做不完,不做了,去别的地方,但是这也是一种逃避心理。修炼到哪里都一样,修炼不是来享福,修炼就是要吃苦,要不然我们以前欠下的债什么时候才还清?今年DC法会的时候,有一位同修说,他觉得做英文大纪元做得很吃力,也有放弃的念头,别的同修劝他说,要他少做一点事情。但是他想,事情很多,如果他少做一点,那不是更少人做事了吗?这句话对我一直都是提醒。不能因为有困难,就不想做了。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体会,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谢谢师父,谢谢大家。

(2006年圣地亚哥地区法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