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 执 著 (译文)

Joshua Philipp


【正见网2006年10月19日】

过去这几个月对我的修炼来说考验比较多。我发现自己有很多执著,也有很多缺点。我想讲一下在这段时间的一些体会。

第一,长时间以来我一个最大的执著就是不能容忍别人的不宽容。我碰上过几次我不认识的人对我喊道,“你需要去寻找耶稣”,或者我会和别人有不同的看法,或者我会和别人争论的面红耳赤。事后的几周甚至更长时间,我的心都会无法平静。我会一直想我当时应该跟他们说什么,我会一直在脑海中和他们继续辩论,但总没法收场。师父在《转法轮》第七讲中说,“人的思想可以造成一种错觉,还可以起那么一种幻觉。那么以后就真的形成一种观念,形成一种错觉,你觉的抽烟好象给你提了神似的,……”

在脑子里想我当时可以或应该怎么说,是因为我希望能解决这些冲突。但事实上,我却走错了方向。结果只能是使自己越想越生气,并越执著于这些冲突。《转法轮》第四讲中,师父说,“我们作为一个炼功人,矛盾会突然产生。怎么办?你平时总是保持一颗慈悲的心,一个祥和的心态,遇到问题就会做好,因为它有缓冲余地。”

我意识到如果我想在下次再碰到类似问题时做好,象这样总在脑子里想到底该说什么并不是答案。我应该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同时也要能容忍别人的信念--我希望别人怎样待我,就应该同样这样待人。我感到他们是在攻击我的信念,觉得他们很伪善,我内心里对他们有怨恨,我没有按照大法的标准去做。我没有宽容那些不宽容者,没有想到要帮助他们,而是和他们争斗。我意识到我期望别人顺从我的信仰和我的思维方式。我觉的自己的想法是对的,有时不愿听别人说。

《转法轮》第九讲中,师父讲到韩信受胯下之辱的故事。韩信手里有把剑,完全可以轻易杀了那个地痞无赖,但他有大忍之心,从那无赖的胯下钻过去了。作为一个大法学员,我觉得我们手握真理之剑,可以破除一切谎言和邪恶。我利用了大法的智慧来挑战别人的信念。而这样做,我与真善忍背道而驰。在《精進要旨》“走向圆满”一文中,师父说,“这就是根本执著心没去,不能在法上认识法。”

我只重视大法高层的理和大法带来的智慧,却忽视了自己的心性,没有遵从真善忍。我意识到,当和别人接触时,我应该说和做都在法上,而不应该是手指着法,讲的话却不在法上。我需要以善和忍的心来向人展示大法的美好。

第二,最近我还发现我的另一缺点是太过投入。比如说,我回家时,不愿意和家人多接触,只想学法和炼功。有时我看到垃圾满了需要拿出去,我也不愿意做-我想我需要读书,没有时间做这事。

这个心态也反映在我的工作中。我是一个销售员,主要是打电话。我打了很多电话,并送很多样品给客户,但我没卖出去什么。我工作成绩很差。我从来没有认真想过,也不认为是我的错――只是想是因为这个工作太难。

一直到有一个学员向我指出我的缺点,我才意识到我需要改進。他引用师父在《转法轮法解》中“在北京《转法轮》首发式上讲法”一文中说的,“你想做一个好的修炼人,你必须得从基础做起,你首先得做一个好人。好人在处处都得体现出是一个好人,那么领导交给的工作,你得把它很好的完成了,因为你是为社会尽义务,必然会起到这样一种促進作用。”

到那时我才意识到我没有作好我在社会和家庭应该做的角色,一个孙子,一个外甥,一个兄弟,一个雇员。在工作上,我只是打很多客户电话,但没有销售业绩,同样,我学法,炼功,但没有提高心性。我倾向于忽视别人和外界,只注重自己。我意识到我曾经有多自私。

第三,最后一件事。最近一次开车回家的路上,我想换道,但我边上的车不让我進去。我试图加速到他前面,但其它的车辆使我没法超车。后来我慢下来,让他先过去,这样我就换了道。我觉的这很有象征性。我期待其它车辆减慢让我進去而不得。但当我调整了自己,减慢速度,我就進去了。

我极努力的想去掉自己的执著,我想矛盾时是想如何能克服它们,我在执著之中想跳出执着的办法。我意识到我是先看别人的缺点然后才看自己的,我想去改变别人,而没有想到先改变自己。

我感激师父指出了这些执著,使我能够改進,以走好我的修炼之路。

(2006年圣地亚哥地区法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