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6年10月02日】

中秋诗歌征稿:过几天就是中秋节了。和其它节日相比,中秋节似乎特别受诗人的青睐。古往今来,与节日相关的好诗,多数是在中秋节写的。作为法轮功学员,颂法颂师是我们诗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因为师尊为弟子所做的一切,真是师恩难报啊。前两天已经有弟子发表了“中秋寄思”的诗篇。其他想要写类似诗篇的作者,现在就可以构思起草了,因为这种诗有时间性,总是早动手比晚动手好。

*正见网2006年09月27日审阅“安史之乱因”“咏牡丹”:

这两首诗涉及到的“玄宗”和“武则天”都是唐史中很麻烦的人物,作者的愤慨情绪和批评的看法是可以理解的。但因为诗中所言可能牵涉到其它许多因素(比如玄宗毁庙可能与道、佛争胜这一大气候有关),因此其悲剧结果就不太可能以一事定论。至于牡丹逆则天之令,是为公抑或为私?最后屈服否?都宜从长计议。可否平心静气再作推敲。如果无甚大改,也请写一个小序或脚注,解释当时的情势,以利读者的理解。

*正见网2006年09月28日审阅“冲天志”:

四句的小诗,如果不从具体事情入手,则须有突出的理趣,否则容易显得空洞无物。最后一句“不圆誓约不止前”本意是想造警句,但因词、句炼得不精,没有达到目地。

*正见网2006年09月29日审阅“诗二首:莫蹉跎、鞭斥”:

谢谢大陆弟子在艰苦正法中还抽时间写诗投稿。第一首诗的问题是:比较散文化,也就是缺乏诗歌特有的因素,其中特别明显的是韵的感觉不足。新诗不一定要严格的隔行一韵,有时可以隔两句或三句押韵,但必须给人明显的韵的感觉。要做到这点,作者在写诗时必须心中有数:哪里是自己的韵脚?韵脚疏密程度如何?另一个问题是:诗歌必须精练。写散文你可以对一个意思多说几句或少说几句,作者不会感觉意外。但诗歌不同:只要不用那个字意思不受影响,就砍掉那个字。可以不说的通通不说。特别是散文中频频出现的“这、那、的、因为、所以”等,多数可以省略。写文章总希望自己多写字,写诗歌不能这样考虑。另外,主题明确,内涵清晰、突出,也很重要。开头不妨只写几句话,就说一个简单的意思,象首诗了,再慢慢增加内容和字数。第二首四句的小诗,路子是对的,但用语上就显示出作者在遣词构句上的锻炼还很少,因此写出的句子比较生硬。唯一的改進方法可能就是多写多读,特别是看别的弟子怎么写,会有帮助。

*正见网2006年09月29日审阅/登载“诗八首”:

八首中登了五首。其余三首都略嫌内涵单薄、词句没有精警可取之处,而且其中两首都有“平、仄通押”的问题。对于四句的小诗,第二、四两个韵脚请一定选用平仄相同的韵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