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艺手札(1) 科学对艺术的误导(译文)

罗曼・阿德曼


【正见网2001年08月06日】

二十世纪,实证科学对西方古典音乐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天才的作曲家被迫放弃了从前人那里传承下来的伟大传统。对“优秀”与“美好”的珍视不在了。

心灵与头脑被迫分离。同时艺术家不得不去适应数学强过音乐的外在体系,被鼓励发掘通常是无病呻吟,心智混乱的不良情绪。在过去一百年中,这样的作品不胜枚举。

那些真正想继承音乐中伟大传统的人常常被现代的职业艺术家挤到一边。屈指可数的人通常需要以牺牲他们的事业成功为代价去坚持传统。寻找并找到这样的杰出导师的学生是幸运的(也许他们前世曾一起做过研究)。然而他们被社会所忽略,大众更愿意迷失于昙花一现的成功和政治的权势中,而不管创作出来的到底是什么音乐。

这种艺术败坏的一个突出例子是在美声唱法这一领域,在意大利导师的指导下,该唱法于17到18世纪在西欧出现并盛极一时。这些人的天分都不同寻常。他们的教导方法主要来自经验,主要取决于同时在许多层面上的听觉,并根据学生的音质因材施教。这种方法需要对发声机制有透彻的了解。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随着19世纪科学家发明“喉镜”去“看到”声音后,这种知识慢慢消失了。受这种现代科学的影响,后来的老师被错误地引导去操纵歌唱者的发声方法。随着现代大学系统的出现,通过这种培训“推出”了无数的声音。

尽管他们最终的声音更象是他们的老师而不是他们自己,他们却经常被鼓励走上这条歧途。许多人在这一过程中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因此就更缺乏动力去走一条更加健康的路。

但是跟计算机不一样,每个人的声音都有其独到的特点(精神与物体相结合),各自都反应了宇宙的特性:真、善、忍。为了让每个学生最终按照他或她的真正潜力成就自己的声音,支配声音存在的规律就必须要得到尊重和培养。

在现在和将来,所有伟大的艺术和艺术洞察力的基础就是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