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修炼者眼中的“绕舌音乐”

西方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6月14日】

今天的现代音乐是完全背离真善忍的。“音乐作品中什么‘迪斯科’、‘摇滚乐’,大噪之音登上了大雅之堂;哑着嗓子的瞎子、瘸子、形象恶劣的在广播、电视上一捧都成了歌星……”(《转法轮>>卷二:末劫时的人类)。但是人们都在随波逐流,也就感受不到这一切扭曲到什么程度了。“在常人中随着潮流走下来的人们是感觉不到人类道德败坏的程度的,所以有些人还觉得是好事。”(《转法轮》)。

在修炼之前,我经常听“绕舌音乐”。我觉得古典的、欢快的、平静的音乐根本比不上今天的“摇滚”和“绕舌”。那时,我更觉得我们今天的文化在很多方面進步很大,这也包括“绕舌音乐”的“進步”。后来,在读《转法轮》之前,我真的觉得“绕舌音乐”和一些其他的现代音乐是有害的、粗俗的,因为它们的语言肮脏,内涵中充满了暴力。再后来,在我通读<<转法轮》而有了一些升华之后,我发现连认为“绕舌音乐”不粗俗,这种想法都是完全背离真善忍宇宙特性的。现在我才明白了张果老为什么倒骑驴。现在的“绕舌音乐”真的表现出了人类背离真善忍后的道德沦丧。“人就追求精神刺激,怎么解渴怎么来。”(《转法轮》)。当我的心性有了提高以后,我能够理性的认识到“绕舌音乐”所宣扬的内容是多么的有害,其中充满了名、利、权力、暴力、凶杀、色情及毒品。它的存在本身更挑起了所谓的 “音乐家”间的竞争。

李老师说:“人就像一个容器,装進去什么就是什么。”(《精進要旨》“溶于法中”) 我的体会是我听到的、看到的、读到的、学到的,都将成为我思想中的一部份。因此,我的行为、语言,以至于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我头脑中思想的反映。那么作为一名修炼者,每天清醒的学法,会使我的头脑中充满真善忍,而无丝毫杂念。

还有一个现象使我触动很大,就是“绕舌音乐”声越大越“好听”。就好像听者想摆脱一切约束,而完全投入音乐之中。最关键的一点是没有了心灵的约束,人类的道德将会被彻底毁灭。换句话说,自己不控制自己,魔性就会控制你。一个魔性大发的人又如何会认识到道德的标准呢?“人类不遵守人的道德规范--社会将大乱不治,天灾人祸。”(《精進要旨》“佛性与魔性”)。因此,人类的道德是极其重要的。

个人体会,敬请指正。

(正见网编译组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