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四种灾害天气齐袭北京 四川四十六县严重旱灾 半年瓦斯事故夺命六百 今年气候变化异常



【正见网2006年08月01日】

编者按:自2004年11月《九评xx 党》问世后,中国的天灾人祸又出现了另一个频繁的时期,呈重、频、繁、异的特点。2006年的自然灾害和人祸更显得异常。据专家说,今年以来,中国气候异常多变,灾害频发,除干旱面积偏小外,暴雨、雷电、台风、沙尘暴、低温冻害、雪灾、酸雨等均较常年偏重。

我们继续登载收集的资料让人们从中看出天象的变化。


北京暴雨 四种灾害天气齐袭京城

据报导,7月31日上午,大雨刺穿浓雾从天而降,与雷击、大风联手,四大灾害性天气齐袭京城。这在今年尚属首次,并且是北京城夏季少见的灾害性天气。

7月31日北京笼罩在浓雾之中

据报导,7月31日,北京再次出现强降雨天气,通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高速公路严重积水,车辆被困受阻。截至当日18时,首都国际机场共延误航班300多班。

7月24日下午,北京市区电闪雷鸣、突降暴雨,一场强雷阵雨如漂似泼,顷刻间古老京城恰似江南水乡,到处是积水。这场突如其来的倾盆暴雨瞬间将北京城“淹没”,市区交通严重受阻,几近瘫痪。报导说,北京市气象台在24日16时30分发布暴雨预警信号,紧接着又在17时15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两发“暴雨”预警,这在北京市2006年入夏以来还是首次。

今年7月份北京的不同程度降雨天数达到27天,创近5年之最,比近30年同期平均降雨天数多了近一倍。而这成为今年各地天气的一个普遍现象。

据报导,气象台预计,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三日,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将出现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将出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专家解释,今年以来,中国气候异常多变,灾害频发,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干旱面积偏小外,暴雨、雷电、台风、沙尘暴、低温冻害、雪灾、酸雨等均较常年偏重。

四川四十六县发生严重干旱

据报导,四川十一市四十六个县发生严重伏旱,造成两百多万人饮水困难。最为严重的川北遂宁市遇遭五十年来未有伏旱,持续两个多月。由于持续高温,旱情越来越重。截至七月二十六日,全市大春粮食绝收二十三点一万亩,占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七点七。

报导说,除了遂宁,这场伏旱还影响到南充、广安、巴中等十一市共四十六县,大部分县伏旱持续二十天以上。据统计,达州、南充、遂宁等十一市 受旱作物面积达一千三百零五点五二万亩,占旱区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三十点八,成灾七百七十三点二八万亩,约有一百三十五点五三万亩庄稼绝收。持续干旱还造成全省两百多万人和二百四十六多万头牲畜饮水困难。

云南河南广西三省区同发矿难

据报导,七月二十九日,云南、河南、广西三省区同发矿难,共造成十人死亡、四人下落不明、八人被困、四人受伤。

七月二十九日傍晚,云南曲靖市富源县滇东能源公司白龙山煤矿掘進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当班有十一人作业,造成七人死亡,四人下落不明。

七月二十九日早晨,河南义煤集团孟津煤矿在副井掘進期间发生瓦斯涌出事故,井下有八人被困。

据报导, 今年上半年,中国煤矿瓦斯事故夺去矿工人命近六百条,瓦斯已经成为威胁中国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尤其是五月和六月煤矿事故总量连续增加,重特大事故频发。据统计,一到六月全国煤矿发生瓦斯事故一百四十四起、比去年同期减少三分之一,死亡五百八十六人。

专家:今年中国自然灾害较多、偏重

据报导,就人们普遍认为的今年中国气候异常多变、自然灾害不断,损失巨大的问题,中国气象官员7月31日说,截至目前,今年中国因各种气象灾害以及森林火灾、泥石流等衍生灾害造成138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近1000亿元。 据介绍,中国每年受各类灾害影响的人口达4亿人次,造成的经济损失平均高达2000多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自然灾害较多、偏重,主要有异常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除干旱面积偏小外,暴雨、雷电、台风、沙尘暴、低温冻害、雪灾、酸雨均偏重。特别是7月中旬以来,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接连两次遭受强台风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官员认为,中国气候异常,是全球气候异常的一部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