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调查禽流感人传人的可能性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5月25日】

据BBC 5月24日报导,目前已经得到证实,印尼苏门答腊岛北部一个家庭有6人本月初感染禽流感后死亡。 报导说,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科丁利说,在印尼疫区没有发现感染病毒的鸡禽。 他表示,调查人员正在研究禽流感病毒在人间传播的可能性。

据报导,世界卫生组织表示非常担心致命H5N1禽流感病毒在人间传播。专家担心,如果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就很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据报导,自禽流感在2003年爆发以来,已经有218人证实被感染。目前,H5N1禽流感病毒已经导致124人死亡,其中超过四分之一来自印尼。

禽流感病毒已遍及世界大部。据报导,今年四月中国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县湿地发现了一百多只野禽的尸体,据确诊为高致病性禽流感。 报导说,中国当局指出,疫情发生地为高寒地区,距离西宁市和青海湖800多公里,距离玉树县城60公里,人烟稀少,周围无家禽饲养。

去年五月,中国青海发现了大批患禽流感致死的鸟类,随之禽流感病毒迅速传遍世界。

由于在疫区没有禽畜的感染,印尼家庭6口患禽流感死亡的事件大大加大了人们对H5N1禽流感病毒在人间传播的怀疑与恐惧。

不仅如此,去年11月以来,在中国官方报告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例中,有不少病者居住地也没有报导过有禽流感疫情。这一点与这次印尼之家的情况相似。中国官方承认“当前中国人禽流感疫情的特点是:病例发生地未发现动物禽流感疫情,且病例呈散发状态。”

中国饲养家禽的方式提供了禽流感大面积传播的途径。中国禽流感发病状况的不同是否说明禽流感已在中国开始了人际中的传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