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中国首度承认有人死于禽流感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11月17日】

据各地媒体报导,中国官方11月16日首度公布三例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的病例,湖南两例、安徽一例,其中两人已经死亡,而世界卫生组织担心,随着冬天到来,大陆恐怕将会爆发大规模禽流感疫情。

报导引述中国官方的消息说,患者一是9岁的贺姓男孩,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人。10月10日发病,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其居住的村发生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患者发病前有与病死家禽接触。 专家判定该患者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确诊病例。贺某某已于11月12日痊愈出院。

患者二是24岁的周姓女子,她是安徽省安庆市枞阳县农民。11月1日发病,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11月10日病情加重,因呼吸衰竭,抢救无效死亡。患者发病前1至2周,家中饲养的鸡、鸭出现死亡,曾接触病死鸡鸭。专家判定该患者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确诊病例。

第三宗个案是12岁的贺某女孩,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人,系患者贺某某的姐姐。10月8日发病,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10月17日病情加重,经救治无效死亡。 中国卫生部专家推断,该患者有可能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但由于缺乏确切的实验室检测证据,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不能判定为确诊病例。

目前大陆传出禽流感疫情的地区包括辽宁、内蒙古、湖南、湖北、安徽、青海、西藏、新疆等八个省分,昨天传出人类感染禽流感的病例是在安徽与湖南。由于中国国土面积广大,境内各省都可能是候鸟迁徙路线,中国围堵疫情难度极高。

在过去一个月,中国已经传出11起鸡只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案例,这次是首度证实人感染并且死亡的案例,WHO官员担心,禽流病毒在冬天存活率较高,大陆恐怕将爆发大规模禽流感疫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