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地震的警示

陈思


【正见网2005年12月05日】

11月26日在江西九江、瑞昌间发生5.7级地震,波及南昌、宜春等县市,并湖北、安徽、湖南、江苏、浙江等五个省份。造成十七人死亡,百万人受灾。四十万灾民在冷风冷雨中露宿街头。同时,至11月30日此次地震又发生了586次余震,其中最大余震为4.8级。在一个少地震的地区突然发生一个震级不太强,却造成严重破坏的地震,引人深思。

震央九江 摇荡五省

震中区附近的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湖南东北部等地均有震感。

江西:

地震波及到九江、南昌、上饶、抚州、宜春、景德镇、赣州等市范围内的50多个县(市、区)。据初步统计,全省死亡12人,伤病8000多人,转移60万人;倒塌房屋1.8 万间,损坏房屋15万间,受灾人口564万,部分县市通信、水电中断。

湖北:

大部分地区有明显震感,部分建筑物墙面破裂。阳新、蕲春、武穴在学生疏散过程中发生拥挤踩踏事故。据初步统计,此次地震共造成1人死亡,87人受伤,转移灾民7580人,倒塌房屋356间,损坏房屋2485间。地震造成黄石市阳新县部分乡镇通讯、供电中断,多处高压电线脱落。 
 
安徽:

宿松县震感明显。截至26日初步统计,倒塌房屋32间,其中民房14户26间。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东至县发现有部分房屋开裂。其他相邻地区报告有震感。

百年不遇的地震

据报导,根据专家分析的情况,从整体上看,江西、湖北以及湖南北部这一块都是地震活动相对较低的地区。江西并不是一个地震频繁活动的地带,对于这个地区而言,11月26日上午发生的5.7级地震,百年不遇。

据湖北地震局的消息,11月26日上午8:50左右,武汉高楼出现明显晃动,地震烈度达到4-5度(是指地面及房屋等建筑物受地震破坏的程度,共分12度,与震级不同);当天中午12:55左右,江西原震区又发生一次4.8级余震,武汉高楼再次发生晃动。此次九江地震是最近73年来对武汉影响最大的一次。

据专家介绍,中国每年5级以上地震达50次之多,大部分集中在西部地区。据史料记载,江西省历史上曾发生过30多次中强以上破坏性地震,其中最大的一次是1806年的会昌6级地震。自1970年以来,江西省共发生4级以上地震18次,1987年8月寻乌连续发生3次5级以上群震。但从总体上说,江西不属于地震多发区域。

专家说,中国中部地区是历史上少震、弱震区。但也有例外:1976年7月28日唐山7.8级地震造成24.2万人丧生,整个城市成一片废墟。1995年1月17日日本大阪、神户7.2级地震,导致了近10万栋房屋毁坏、5500多人死亡和约1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历史上没有强震记载不等于今后也不会发生强震。

据江西省地震局发言人则表示,华东、华北地区形成新的地震带。江西,湖北,安徽、湖南是华中地区,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是中国的腹地。如果在那里形成新的地震带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对长江大堤的威胁

11月26日百年一遇的九江地震,造成房屋大量毁损,并且威胁着长江南岸的九江长江大堤。据报导,长河堤防北侧赛湖农场距该堤仅百米的棉花地里,26日震后塌陷出占地近600平方米的“无底洞”。远远看去,在多道巨大裂缝的夹击之下,平地陷下去的大洞约6米深,原来长在平地上的杂草塌陷下去后掩盖住了洞底,长在平地上的小树由于地面的塌陷而东倒西歪。

因受地震影响,九江永安段的长江大堤,出现数处裂缝。裂缝出现在距堤脚约30米远处的地方。这一段长江大堤曾经在1998年特大洪水时决口。

九江长江大堤能否在明年洪水季节挡住滚滚洪流?

长江三峡大坝引发地震?

在九江地震灾区以及三峡大坝所在地湖北省等地,三峡工程诱发了九江地震的流言在传播。流言的根据是:位于中国腹部的江西、湖北、安徽等地历史上极少发生强震,这次九江地震更是2000多年前秦朝开设九江郡以来,唯一一次强烈地震。

建水库以后有可能引发地震是事实。据中国水库地震研究所的资料统计,目前世界上已有一百余个水库诱发地震例子,仅中国就有二十余例。在中国已发生诱发地震的高坝水库约占总数的四分之一,且不少诱发地震均发生在天然地震的少震区和弱震区。

例如,位于青海省共和县的龙羊峡水库蓄水初期仅诱发了一系列弱震。共和7.0级地震后在库区附近又发生了6.0级地震,十五年后在倒淌河发生了4.9级地震。有专家认为它们与龙羊峡水库蓄水有关。

位于四川省乐山县的铜街子水库蓄水初期发生3.5级主震及一系列小震属快速响应型水库地震。蓄水后三年内,被库水淹没的利店断层上接连发生了三次面波震级大于5.0级的地震。有部分专家研究后认为这三次地震与铜街子水库蓄水有关,属滞后响应型地震。

对于这次长江三峡大坝引发九江地震的传说,中国官方找到几位专家辟谣。否定了此种传说。专家之一,湖北省地震局监测预报中心主任甘家思说,此次九江地震纯粹是地球构造形成的,不存在其他促发因素。

江西省官员说,“希望这次不是因为三峡的原因。否则的话,长江流域可能地震会一个接着一个。”

结语

无论是,华东、华北地区形成新的地震带;百年不遇的地震;长江三峡大坝引发地震;对长江大堤的威胁;等等,这些事实和传闻都透出这次地震的预兆--即有更大的灾难在后面。

从科学实证的角度去探讨是何种原因发生的九江地震是不重要的,因为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永远是被动的。例如,去年年底发生的印度尼西亚地震海啸,在短短的几十分钟之内就有近三十万人失去生命,发生在1976年的中国唐山大地震也是如此。如何能从灾难的警示中明白自保是重要的。

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的思想认为任何自然的现象是天象预示着人间的走向。

商朝末年,发生了一次地震。《竹书纪年》载:“帝辛四十三年春……?山崩。” 另据《淮南子》载:“殷纣时,?山崩,三川涸。” 那时,纣王暴虐无道,沉迷酒色,宠妲己,残害忠良。违天理,逆人道。这一年,渭水、泾水、洛水三条河流枯竭,岐山崩塌。天亡商。

去年11月18日大纪元发表了《九评xxx》一文。“天灭中共”的天象已展现在人的面前。百万人的退党大潮震荡着中共政权,冲跨中共邪灵的根基。今天,在中国的腹地发生了不寻常的九江地震,震撼五省,摇动长江龙脉,预兆着中共末日的来临。

顺应天象,退出中共邪党的一切组织,在“天灭中共”的历史潮流中不被淘汰,这是我们从地震河动中得到的警示。

参考资料

各地新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