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报道人类面临的传染病等威胁

周正


【正见网2005年02月28日】

乙酉年之初,科学家们已经敲响了警钟。

2005年2月24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连续三篇新闻文章,报道了人们面临传染病等威胁的严重性。

(一)禽流感

在第一篇文章中,日本科学家发现越南禽流感的监测存在漏洞。报道中说,这意味着亚洲禽流感的检测存在问题,而且严重性易被忽视。这项发现呼吁对这项病毒進行更广泛的监督,而且还要改進检测手段。

科学家们对一些带有感冒症状越南居民的样品進行重新分析。结果发现,一些先前被诊断为非禽流感携带者的人事实上已染上禽流感病毒H5N1。另一项研究显示,一些病人虽然并没有通常感冒的症状,却也已染上了禽流感病毒H5N1。

文章中说,这些发现很令人担忧。因为这意味着禽流感比先前认识到的传播更加广泛。这就使得病毒H5N1可能产生变种,并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从而泛滥。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名成员表示,人与人之间的禽流感传播可能会重新研究。至今为止,报道出来的人与人传播例子还很少。但有人怀疑在有的亚洲家庭中,居住拥挤且多人患病,可能已经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过去人们认为禽流感的症状是呼吸道问题。但越南已经发现脑炎也可能是禽流感病毒H5N1造成的。这就意味着对禽流感病毒的监测范围要拓宽。

(二)流感基因

据《自然》杂志的第二篇文章介绍,1940年在实验室内生产的一种感冒病毒现在在韩国的猪样品中被发现了。

该样品的基因测序是由韩国科学家做出的。美国匹兹堡的生物学家Henry Niman分析发现,有些基因序列来自于1940年人工合成的流感病毒。当时英国科学家合成该病毒的目地是为了研究1918年在全球泛滥的大流感。

Niman指出,这一事件让人忧虑人的流感基因是如何传到猪身上的。

1918年大流感也称“西班牙流感”。据报道,美国堪萨斯州军营的流感爆发是该流感大流行的第一阶段的开始。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美国全国各地都出现了这种“感冒”的踪影。这个阶段美国的流感疫情似乎不那么严重,与往年相比,这次流感造成的死亡率高不了多少。

随后,流感传到了西班牙。总共有800万西班牙人死亡,这次流感也就得名“西班牙流感”。9月,流感出现在波士顿,这是“西班牙流感”最严重的一个阶段的开始。10月,美国国内流感的死亡率达到了创纪录的5%。

这次流感呈现出了一个相当奇怪的特征。以往的流感总是容易杀死年老体衰的人和儿童,这次的死亡曲线却呈现出一种“W”型――20到40岁的青壮年人这次也成为了死神追逐的对象。到了来年的2月份,“西班牙流感”迎来了它的第三阶段。

1918年大流感给人类带来的损失却是难以估量的。科学家估计,大约有2000万到4000万人在流感灾难中丧生。相比之下,第一次世界大战造成的1000万人死亡只有它的1/2到1/4。该流感与最近20年流行的艾滋病几乎打了一个平手(全球大约有7000万人感染艾滋病,2000万人死亡)。

(三) 艾滋病与不正当行为

《自然》杂志的另一篇文章报道,在2004年12月,纽约市的一名男性经测试为艾滋病毒阳性,并很快出现艾滋病症状。纽约健康和心理卫生局(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Mental Hygiene)认为他从感染病毒到发病只有一二年时间,而通常艾滋病要10年后才发病。不仅如此,这个病人的艾滋病毒也对三大类治疗药物具有抗药性。

该病人艾滋病的快速发病及多种抗药性使得纽约健康和心理卫生局官员提醒公众要引起重视。负责人Thomas Frieden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例子‘对我们’敲响了警钟。”

报道中说,该男性曾与其它男性多次发生不正当行为。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病病毒学家Jay Levy表示,“我希望这会让公众认识到真实情况。我们也希望少看到这种危险性的行为。”

(四) 地震

2004年南亚的地震海啸导致数十万人不幸丧生,数百万人无家可归。然而,据路透社2005年2月20日报道,科学家们迄今仍无法有效的预测地震。

报道中说,科学们或许能知道哪个区域会产生地震,但具体到什么时候会发生,仍是一个未知数。 不用说精确到哪一天,或哪一个月,即使是以10年为单位也不可能。比如,这次南亚地震就是一点征兆都没有。

美国地质勘探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David Applegate介绍说他与同事在加州Parkfield附近用仪器检测地震已有20年,并无实质性的進展,而且连一点能预测的苗头都没有。

(五) 结语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力量还是很脆弱,即使是在科学看似发达的今天。

古人讲“天人合一”,与大自然和睦相处,人与人之间也知礼明义。

后来,则出现 “人定胜天”的说法,狂妄的在与“天地人”斗中寻求一时的快感,并不顾道德沦丧。却不知在葬送着自己未来的同时,也为后代引上了不归之路。

“万物皆有灵”,善待他人也就是在善待自己,善待大自然也就是为自己与子孙增添福分。

参考资料

1. Tests in Tokyo reveal flaws in Vietnam's bird flu surveillance
http://www.nature.com/cgi-taf/DynaPage.taf?file=/nature/journal/v433/n7028/full/433787a_fs.html
2. Flu gene discovery prompts calls for tighter monitoring
http://www.nature.com/cgi-taf/DynaPage.taf?file=/nature/journal/v433/n7028/full/433788a_fs.html
3. New York draws fire over case of drug-resistant HIV
http://www.nature.com/cgi-taf/DynaPage.taf?file=/nature/journal/v433/n7028/full/433788b_fs.html
4. Think It's Possible to Predict Quakes? Think Again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585&ncid=585&e=14&u=/nm/20050221/sc_nm/quake_prediction_dc
5.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1/13/30698.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